禪學教育觀 以本質的智慧愛孩子

禪學教育觀 以本質的智慧愛孩子

教育改革,最重要的政治議題之一,教改支持者,普遍認為提升教師素質,永遠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禪學教育能夠給予,慈悲、平等、博愛的道德觀,值得所有教育先進深究、參酌。

文/童怡婷
攝影/徐文峰

有二十年以上教學經驗的高中老師賴玉琛,指出當今教育現況是:「目前將實行十二年國教,國中得以免試入學,而大學也有很多升學管道,從繁星計畫、推甄申請,到指定考試,所以一般人認為升學壓力都壓縮在高中階段。」

但是, 賴玉琛反倒認為,升學壓力不是現在最重要的課題:「因為我們遇到太多憂鬱、躁鬱症的孩子,所以現在的教育,不再只是升學主義的問題。」

另一個觀點為, 我們如何因應國際觀?「我帶領的高三班級裡,有來自日本人、德國、上海等地的學生,其他國家的孩子都可以來考高中、大學,所以也面臨了學生的國際化。」賴玉琛坦言道。

如何陪伴孩子 走過陰鬱的歲月

身為高中老師,最常面臨學生考大學的關卡,教育者該如何因應與準備呢?

「其實,我不認為升學壓力一定是負面的,它也可以是正向的,生命本來就充滿著考驗與挑戰。如果有智慧,壓力就不是壓力。」賴玉琛說道。

「所以,我會教導孩子面對生命裡不同的東西,把禪的智慧當作基礎,去內聖而外王。」賴玉琛說,要有內在的心靈力量,這是教育很重要的部份。

談到如何處理孩子的心理問題時,賴玉琛分享一個輔導實例。她的方式就是與孩子溝通、互相交換意見,站在平等互信的基礎上,幫助孩子渡過最深層內在問題。

「我常說, 天才有兩種,一種是靠後天的努力,一種是靠天份;但是大部分我們所認識的天才,都是靠後天的努力得來的。」賴玉琛有感而發地說。

當孩子說: 「辦不到!」時,身為教育者的我們,一定要鼓勵他!當孩子的心靈力量被激勵了,便會努力、證實給你看;所以永遠都不要否定孩子,這就是潛能被激發的過程。因此,我們要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奇蹟!

愛的教育 本質智慧

從過去至今, 很多人都高談,對孩子要用愛的教育、要因材施教。但教育者、甚或是父母所給予孩子的愛,真的是孩子所需要的嗎?

賴玉琛認為:「生命要有本質的智慧,如果沒有智慧,你以為自己愛孩子,但所做的可能是種“溺愛",可能是自以為的、大人式的愛, 那就不是真的愛的教育。」

「身為老師,我覺得大家都有準備好去愛學生;只是孩子的接收度有多少,這是“受”的問題。畢竟孩子與我們的領受有所不同,當角度、方向不同,覺受也會不同。」賴玉琛強調。

她認為,老師應該要秉持「清淨、智慧、圓滿、圓覺」來教書,能夠以「清淨、智慧」作為內修、內持, 然後外放、影響這些年輕的生命,行履處世的圓滿、心性的圓覺。因此,賴玉琛的班級都掛上「清淨、智慧、圓滿、圓覺」。

賴玉琛的教育理念是:「讓孩子知道自己尊貴的存在、頂天立地的存在、或強大的存在, 不是去踐踏別人, 是可以去擁抱更多人的。」這就是“禪的智慧"的大方向、大原則。

禪修十餘年的賴玉琛認為,並非每位教師在指導學生,都能夠看到較深層的問題,畢竟每位老師所關注的焦點都不同。

「教育很重要的是,大人本身要很健康,需要很強大的正面能量,陪伴孩子成長,並能保護、砥礪、激勵他們,我會讓孩子知道,自己內在龐大的能量哪裡來,讓他們知道心靈的導師很重要。」賴玉琛說道。

畢竟一位教育者,沒有中心思想、沒有內在智慧、沒有心靈支撐的力量,很快會被眼前的困難所障礙,而阻礙了孩子的成長。

心靈引導

高三畢業生感念賴玉琛的心靈引導。

禪修深化 教育理念

賴玉琛對生命有太多的體悟,在多年豐富的教學經驗裡,她總能將心靈無形智慧,轉化成孩子能夠理解的語言,與年輕生命分享。比如佛教常言「戒定慧」,賴玉琛會以幽默的方式讓孩子理解,「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是人生很重要的戒律,若孩子違反規則的話,經屢勸不聽,則有協助他深度內化的機制。

「定」,是從心眼定,來自心靈的沉靜與澄澈才能夠定。因此,她如果發現孩子精神不濟或是太胡鬧,就會讓他們練習靜坐,幫助唸書效率。

「慧」,以孩子的語言來看,就是「把罩子放亮」,賴玉琛認為,一個人很定的時候,才能運用智慧去關照、體察世界,而她對孩子的要求只有這三點規定。

賴玉琛希望孩子記住,北宋理學大師張載所述:「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富含禪意的。

「為天地立心」,就是要給天地希望,心就是希望,充滿靈力的心靈力量,熱力四射、因活力而產生的愛。

「為生民立命」,人類是族群共同體,各行各業都能給眾生帶來幸福的生存,讓眾生生活下去。

「為往聖繼絕學」,我們要尊重前者、尊重繼承、尊重承先啟後,這是生命中過去、現在、未來最美麗的東西。

賴玉琛感言道: 「所以我會將上師所教導的給予孩子,代代傳承是非常美麗的,亦是人類一切生命裡,最貼心、最印心的寶藏。」

在教學二十一年的歲月裡,賴玉琛無悔的付出她的光與熱,期許用“禪修訓練"的教育理念,來教化及疼愛孩子。

賴玉琛第一屆的學生曾對她說:「小時候老師告訴我希望在哪裡, 長大後老師告訴我智慧在哪裡。」而信仰就是支持著她,走教育道路最大的力量。

──  教學案例  ──

一位來自中國浙江的孩子,三年前擔任電腦工程師的父親,因為金融海嘯失業而有家暴行為。曾經她打電話哭訴道,父親掐她的脖子,抓母親的頭去撞牆壁…。

這樣的家庭,造成孩子心理失衡而有憂鬱症。她所看到的世界,與一般人不同,會因一點小事而傷心難過、哭泣無法遏止,總是需要藥物控制情緒。

這位上課總在畫畫的孩子,唯有當畫圖時,才能安靜下來。在輔導的過程中,賴玉琛發現她的家族中,有很多人從事設計,並且遺傳到此天份。

因此,賴玉琛鼓勵她推甄設計學院,鼓勵她去畫室學習。但是,畫室及美術老師卻認為,這位孩子考不上。「我覺得畫畫是孩子最開心的事,為什麼不幫她呢?」賴玉琛難過的說。

雖然孩子學測結果不甚理想,但賴玉琛仍然用心陪伴,「我要讓大學教授知道,這位孩子是值得栽培的,而我只能陪伴她三年,接下來就把棒子交給教授,希望他們也能像我一樣的愛她。」賴玉琛感慨地說。

之後,畫室及美術老師認為,孩子不該在申請書中提到,自己是憂鬱症患者。

但賴玉琛認為:「這是教授應該知道的事,憂鬱症並不可恥,我要讓教授知道,孩子有憂鬱症,你們要如何帶領她?如何照顧她?」

在交出申請書的前一天,孩子怯懦懦的跟她說:「我不想推了!因為老師都說我考不上!」但是,賴玉琛仍然鼓勵著她:「如果教授無法欣賞及瞭解妳的作品,那就不值得妳去唸了,因為妳真的很有天份!」

最後,這孩子用自己的生命與熱情去創作、證實自己辦得到,結果也出乎大家的意料,教授十分欣賞她的創作,進而考取理想中的大學。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