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悟心行的修行觀

了悟心行的修行觀

摘自2012 年「智慧法門」講座

講述/悟覺妙天禪師

每次上課之前都會恭誦開經偈:「一心大圓覺,菩提總持行,一頓超三界,當下如來身」,今天我要向大家解釋開經偈的意義,特別是剛入門的新同修,要了解其中的含義。

一心大圓覺,就是一心一意要成就佛菩薩,要立下大願力,一心修行成就。既然要成就,就要菩提總持行,要行菩薩道,要做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般若,也就是六度萬行。

深解微妙義 心行實相慧

但光是這樣還不夠,還要再修十地菩薩,然後才能一頓超三界。當然,要超三界,一定要經過修行,不是打盹一下就超三界了。一頓超三界的「頓」,是指頓悟,不是打盹的「盹」。

所謂頓悟,是超越欲界、色界、無色界,要超越三界以後,才能進入聖位。修行是這樣修過來的。

當下如來身,當下就是如來、就是佛。而這尊成就的佛,就住在世間。

這首開經偈:「一心大圓覺,菩提總持行,一頓超三界,當下如來身」,不是我說的,但我是這樣修行過來的,所以知道修行該怎麼修,可以如實地告訴你們,而不是像一般開經偈所說的:「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個深奧微妙的佛法是百千萬劫以來,很難遇到的正法,我今天得以聽聞,就來此修行,希望能遵照佛的指示得到解脫。

我所講的,是以這首開經偈為根本、為基礎,但還要更精進地「一心大圓覺、菩提總持行」,也就是從「修」到「行」,然後「一頓超三界、當下如來身」,可以當下成就。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