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人生的價值

開悟人生的價值

圖、文/魏建豪

我從大二開始接觸禪修,當初是同學找我參加禪學社,一開始懵懵懂懂,後來因為感情受挫,變得比較積極參與,但也只是為了求心安,並不知道靈性解脫的重要性。

雖說修行的慧根很重要,但我覺得懂得「會跟」更重要。過去,我曾因故離開法門,後來又回來了,我很慶幸自己跟對了師父,在悟覺妙天師父的教導下,我知道了修行的目的是要讓靈性解脫,同時也見證了這位成就上師的悲心大願。

我發現自己的「會跟」,主要建立在兩個關鍵因素,第一是開悟人生的價值。一般人在社會價值的框架下,無法意識到靈性解脫的重要,無法讓自己在不受社會責任的影響下全心修行,這也是為什麼學生時期是來禪修的最好時機的原因。

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是用淺顯的方式,深入淺出地解說艱深的靈性奧秘,藉以啟發弟子的悟性,進而能夠進入禪定,直入本心。一直以來,我都深信宗教是超然的,沒有界線,每個人的靈性都是平等而尊貴,禪修之後,我非常喜歡師父教我們的真修實證修行觀,在師父的教化下,我更清楚地理解了各宗教的經典實義,諸如佛經、聖經、可蘭經等,都是我目前收藏並時常翻閱的經典。

「禪,令不平凡的人明瞭平凡的真諦」,這句師父開示簡單明瞭,告訴我們修行要愈修愈謙卑,也是吸引我努力精進的動力。

開悟人生價值要能夠大澈大悟,因為生活在網路便利、言論自由的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很薄弱,非常容易心生懷疑,尤其我們是在家居士,必須面對家庭、工作等責任,如果耳根太軟,很容易被眾多的網路不實訊息所動搖。

我的「會跟」第二個關鍵因素是發菩提心願。入門這20多年來,我看過一些師兄姐離開,其實修行會退轉,不外乎是受到忙碌的俗務牽絆,或是價值觀發生衝突,但如果能開悟「人生就是要修行,而且是要跟隨證道明師修行,才能解脫靈性」,即使再忙也不會離開。我因為發了菩提心願,當自己的價值觀與師父的開示有所衝突時,我都會捨棄自己的小我,願意成就眾人的大我,此法屢試不爽。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