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修禪 更能以正能量救人

醫生修禪 更能以正能量救人

圖、文/林冠佩

回首禪修這14年來,發生了很多禪修之初完全意想不到的轉變,所以我很感恩此生可以跟隨悟覺妙天師父修禪。

我在一個平凡的家庭中長大,會有從醫的願心,是因為爺爺在我讀幼稚園的時候中風了,看著爺爺長年臥病在床,承受病苦,心中非常不捨,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當醫生,幫助更多人。後來爺爺往生,我時常會想:「爺爺到哪裡去了?」彼時我已年紀稍長,對死亡開始感到一種莫名的恐懼。

到了國中、高中時期,因為升學壓力和得失心,我往往會在重要關頭表現失常。高三時,遇到一位很關心我的老師,建議我用腹部呼吸平穩心情,我照著老師的方法練習靜心,沒想到後來竟順利通過了高中指考。

大一時,課業壓力持續上升,壓得我喘不過氣,就在此時,我因緣際會參加了領袖社。從領袖禪的訓練中,我發現原來高三幫助我突破難關的秘密武器就是禪定,當時我想更深入探究,為什麼禪定可以帶給我這麼大的改變?於是我開始每天早上坐「晨間禪」,禪定之後再去上課,結果整堂課都可以非常專注,連老師說的哪些是重點,我都可以當下知道。後來大二課業更忙碌時,我還連續得了好幾次書卷獎,真是不可思議。

除了課業上的進步,我的體質在禪修後半年也出現了轉變──從小對塵蹣過敏的困擾就此不見了。

後來開始到禪修會館上課,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更進一步解答了我以前對生命不了解的很多問題。

行菩薩道 以愛心找回自信

禪修前的我,由於牡羊座好強又缺乏耐心的個性使然,讓我常在面對自己不擅長的事物時亂發脾氣,或是想要完成一件事,卻常常不自信地懷疑自己能不能完成。我一直都很想透過禪修突破這個長期影響我的枷鎖,所以只要有機會擔任禪修會館的義工,或是有接引布施的活動,我都不錯過。而當我開始如此六度萬行後,再回到禪修會館上課,我發現所得到的收穫與體會,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實在是太神奇了!

譬如有一次,我在會館上課前做佛事時,心中又出現了缺乏自信的念頭,於是我在心裡問師父該怎麼做,沒想到師父彷彿聽到我的心聲,上課時直接開示「慈悲是菩薩的根本精神,而眾生最大的痛苦是缺乏安全感,所以菩薩要布施無畏,給予眾生信心。眾生有了信心,就會有力量,就可以改變命運。信心源自於愛心,得到愛心自然會覺得受到肯定,就會產生自信,然後自動發出力量。」

聽了師父的開示,我心中的烏雲慢慢散去,接下來幾個月,我在接引、行布施的時候,過去那種沒自信的枷鎖都不見了,而且在禪定專注明心脈輪時,常會有股暖暖的力量和紅光出現,幫助我在做許多重大決策時,有一種精準而強大的直覺。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