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 開啟我禪修的敲門磚

孝心 開啟我禪修的敲門磚

口述/黃素真
代筆/徐瑞玲
整理/編輯部

在家中,我是媽媽唯一的寶貝女兒,從小就依偎在媽媽身邊,跟著媽媽參與各種活動,如廟會、看歌仔戲…等,耳濡目染之下,我一直都把「忠孝節義、孝順父母」視為天經地義的事。

由於家裡環境並不優渥,無法讓我繼續升學,所以年輕的時候,我就跟著裁縫師傅學習手藝,也許是我手巧,工作也很認真負責,所以得到師傅的認可,很細心地教導我,讓我很快就出師,有能力自製高級的訂製服,賺取費用,為家裡分擔經濟壓力。

媽媽晚年的時候身體欠安,是我心裡最大的牽掛。有一次,媽媽因為心臟擴大,急需赴醫就診,但媽媽個性傳統,覺得不該依賴女兒,可是我一心只想著媽媽的身體,就趕緊叫了計程車,接媽媽來我家(媽媽是住在其他兄弟家裡),幫她洗澡後,再送她去醫院,所幸媽媽經診斷後不必動手術,只要吃藥控制病情即可,讓我鬆了一口氣。

還有一次是我回家探望媽媽,發現她的眼睛紅紅的,一問之下才得知她其中一眼早已看不見,另一眼也只剩下0.3的視力,我聽了很著急,心想:「如果我嫁人了,媽媽怎麼辦?誰來照顧她?」

後來,我帶媽媽去找一位很有名的眼科醫師治療,但沒有健保,必須自費開刀。為了讓媽媽恢復視力,我毫不猶豫地扛起所有醫療費用,並在手術後接媽媽回我家照顧,一直到康復以後,才讓她回到兄弟住處。

當媽媽年近90歲時,原本還能自行走路,有一天晚上她起身如廁,不小心撞到桌角而跌倒,從此不良於行。為了可以妥善照顧媽媽,我決定好好鍛鍊身體,每天一早就到附近的公園做體操。

某天,我一如往常地到公園運動,遠遠就看到幾位穿著義工背心的師兄姐迎面而來,他們微笑地和我打招呼,並發文宣給我,想接引我禪修。當時我一心只想照顧媽媽,不想費心挪時間去上禪修課,所以並不怎麼搭理他們,甚至還直接閉上眼睛閉目養神,沒想到在閉目當中竟看到十分驚歎的景象。

當時我見到眼前一片好亮、好漂亮的雲朵,簇擁著一層又一層的美麗蓮花,不禁心想:「今天遇到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體啊?」雖然以前我也看過一些異象(譬如金龍),但都不如今天看的如此美妙。

而且那群可愛的義工,一直鍥而不捨地對我訴說禪修的好處,還說,如果我來禪修,佛菩薩會同時照顧家裡的媽媽,要我放心。我這才放下心裡的罣礙,願意入門禪修。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