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四十五代宗師楊歧方會禪師:身心清淨 諸境清淨

禪宗第四十五代宗師楊歧方會禪師:身心清淨 諸境清淨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楊岐方會禪師得法於禪宗第四十四代宗師石霜楚圓禪師,是臨濟宗第八代宗師,也是楊岐派的開山始祖,為禪林五家七宗之一。禪師得法後,曾住袁州(江西)楊岐山普通禪院、潭州(湖南)雲蓋山海會寺等地弘法,大振禪風,更遠傳至日本。

文/覺妙地明、陳羿緻
繪圖/阿宇

楊岐方會禪師是禪宗第四十五代宗師,也是臨濟宗楊岐派開祖,袁州(江西)宜春人,俗姓冷,生於北宋(西元992~1049年),20歲出家,法名方會。禪師出家後,只要聽說哪裡有善知識或高僧大德,都會不遠千里前往尋法問道,後因善機緣得遇石霜楚圓禪師。當時楚圓禪師得法於汾陽善昭禪師,是名聞一方的臨濟宗大師。

據《禪寶傳》記錄,方會禪師參禮楚圓禪師後,不僅長留其座下修禪,還自請擔任監院一職,負責操持寺務。楚圓禪師初於南源廣利寺開山弘法時,方會禪師就跟隨其左右,後來楚圓禪師移駐湖南潭州道吾、石霜等地住寺期間,也都是由方會禪師協助掌理大小寺務,最後終於得到啟發而大悟,並繼嗣臨濟宗法脈傳承的重責大任。

楊岐燈盞明千古

方會禪師擔任監院一職時,執理寺院大小事務皆十分細心謹慎,當時禪林流傳一則小故事,方會禪師處理寺院公務時,會使用公用的燭燈,但若是他自己要讀經或處理私事時,就會改用私人的燭燈;由於燭燈點燃一段時間會滴出蠟油,他就將公用燭燈置放於私人燭燈的下方,讓滿溢而出的蠟油滴至公用燭燈的燈盞裡;但若使用公用燭燈時,則用另一個小盤承接蠟油,接滿後,仍將蠟油倒回公用燭燈。他這種奉公謹守的行徑,成為後世禪宗史上流傳的「楊岐燈盞明千古」美談。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楚圓禪師有飯後到山間散步的習慣,有一天,有人前來參方問道,方會禪師知道師父才剛出門,於是逕自擊鼓集眾,楚圓禪師聽到鼓聲,只好趕緊回寺,但他責問方會禪師:「叢林少有暮而陞座,從何得此規繩?」方會禪師回答:「汾陽晚參也,何來非規繩乎?」意思是說,當年師祖汾陽善昭禪師都還讓弟子晚參,住持暮而陞座開示怎麼會不合於規繩呢?幾句話就讓楚圓禪師完全無法反駁,只好不去經行了。

不過,楊岐方會禪師雖然依止石霜楚圓禪師多年,擔任監院也相當發心,但是並未很快開悟。《指月錄》提及,方會禪師好幾次向師父請法,楚圓禪師總是回答:「你要忙的事務還很多,先去處理好再說吧。」又有一次,方會禪師再度趁機請法,楚圓禪師仍然說:「監院啊,將來你的徒子徒孫將遍滿天下,何必急著問這麼多問題呢?」方會禪師數次向楚圓禪師請法,都被師父四兩撥千金辭絕。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