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妙法蓮發大願 弘揚印心佛法至國際

覺妙法蓮發大願 弘揚印心佛法至國際

文/謝璦竹
攝影/簡侑俊
圖片提供/覺妙法蓮

每天天未亮,馬文玲就起床練體操,淡江大學沒有體操校隊,她特別跑去跟其他學校的校隊一起練習;她想要得獎,才能有獎學金,減輕家裡的負擔。後來,她果真奪得1979年全國大專女子體操比賽高低槓金牌。

其實,馬文玲練體操是無心插柳,不像別人都是自幼練起,也沒有挑選有校隊的大學。北一女畢業的她,全班同學有30多人考上台大或政大,她卻只考上淡大德文系,她想要重考,但父親安慰她,讀哪個學校沒關係,畢業以後考上外交特考就好。或許心裡覺得讓家人失望了,她便發奮勤練體操。

馬文玲是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以下稱救世會)平鎮禪修會館負責人,獲救世會創辦人、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賜法號覺妙法蓮,2019年底從美國華府返台。平鎮會館是2012年她與夫婿喬凌寰(法號覺妙照明)所共同創建,2015至2017年間,照明外派駐奧地利代表處,擔任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我國代表,駐地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2018年又調往駐美代表處,夫妻倆隨即遷往美國華府。

是命運讓覺妙法蓮踏上外交這條路。法蓮畢業那年,外交特考德文組停止招收女性,於是她轉而在貿易公司工作,接任會館負責人後改教英文。後來跟隨照明外派,她也以代表夫人的身分,為我國外交工作盡一份心力。

不管是體操還是外交,其實都是正好遇到,但法蓮總是用盡全力。由於中華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外交十分艱困,在核能方面更是受盡國際打壓。

核能不但是高科技,也是很重要的產業。覺妙法蓮說:「談到核能,一般人只想到核彈,其實核能有許多應用,包括核電、核醫與核經濟等等。」國際原子能總署每年都會派國際檢查員至各國進行相關檢查,雖然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同樣要接受檢查。不僅如此,我國與北韓、伊朗等國列在同一組,顯示國際對我國原子能的監督特別嚴格。

「張憲義事件後,核能研究所本來隸屬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在美國施壓下,轉設於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這段歷史很多人不清楚,法蓮因此特別說明。而照明原本是軍職,為了留在已成公務體系的核能研究所工作,他通過高考,正式取得公務員資格,繼續原專業領域的工作。

張憲義是站在我國核能發展史轉折點的人物。1960年代,中共在新疆羅布泊成功試爆原子彈,加入擁核國家的行列,徹底拉開兩岸軍力。由於核武具有毀滅一個國家的能力,因此擁有核彈往往也是他國不敢輕易動武的保證。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