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賜法號 覺妙利明開悟利他行

悟覺妙天禪師賜法號 覺妙利明開悟利他行

文/謝璦竹
攝影/顏志倫

很多人都說,愛運動的人比較開朗,但從小是運動健將、在大學又是游泳與羽球校隊的黃京雄,卻曾經深陷憂鬱症,差點走上輕生歧路。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妻子蔡慧婷回憶說,那時很年輕,完全不知所措,擔心無法向他的父母交待。

黃京雄與蔡慧婷都是馬來西亞華僑,高中畢業後來台灣讀書,分別考上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畢業後在新竹科學園區發展,其後創業。外人看起來,他們可說是一帆風順、人生勝利組,但黃京雄其實在大學一年級莫名陷入憂鬱症,幾乎大一、大二都跟憂鬱症搏鬥。

他們二人是在僑生大學先修班相遇交往的。「僑生大學在林口,冬天很濕冷,後來唸清華大學,校園很大,又很美麗,本來一切都覺得很棒。」黃京雄說。

黃京雄可說是文武全才,自小學起就是各類校隊常勝軍,也是管樂團成員。起先對課業成績沒有很用心,成績有時會落後,但很輕鬆就追上來。家人也很疼愛他,在6兄弟中,長輩最疼的就是他,且因為樂於幫助朋友,人際關係非常好,從外表看,完全沒有憂鬱的「基因」。

但在忙碌熱鬧的大一生活中,黃京雄不知從哪天開始發生了變化,「心裡好像有一盞燈熄滅了,內在有股力量消失了,」而彰顯於外的是反應變得很慢,且開始日復一日的失眠,莫名的痛苦攫住了他。

「起先是笑容完全不見了,鬍子也不理;原本很喜歡騎車出去玩,每週會去看電影,也都不去了。」蔡慧婷說。但當時他們很年輕,並不懂得憂鬱症該怎麼辦。雖然老師建議他去清大輔導室尋求協助,但諮商只是不斷挖掘他是否遭遇什麼挫折,沒有帶來什麼幫助,後來就不想去了。

儘管內心無比痛苦,黃京雄在生活上仍勉力維持,即使內在感受到學習變得很困難,「當時心力很弱,覺得好像不是自己,平常得心應手的學習與運動,都變得很難,反應很慢,失去自信。」雖然情況很糟,但外表如常,一般人看不出他已深陷憂鬱症。

黃京雄甚至從未告訴父母,幸運的是有蔡慧婷的陪伴。但他就是沒辦法快樂起來,「猶如走在沒有盡頭的黑暗隧道。」

大概6個月後,黃京雄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便對蔡慧婷提出分手,心裡甚至有了尋短的念頭。

憂鬱症威脅世界

藝人艾成跳樓輕生,再度引發各界對憂鬱症的關心。憂鬱症已經是世界性的議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其列入前3大最需要重視的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在台灣,憂鬱症患者已超過百萬人,不但使得自殺登上10大死因,且造成極嚴重的社會經濟負擔。然而,大眾對於憂鬱症的成因,以及該如何讓憂鬱症康復,仍缺乏認識。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