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天師父是生命導航 俠女吳淑慧的跑跳人生

妙天師父是生命導航 俠女吳淑慧的跑跳人生

文/謝璦竹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覺妙琉蓮

高中分組時,我選擇社會組是因為怕被當,因為音樂課我不會看五線譜,英文又不好。不是我不認真,這就是城鄉差距,英文聽說能力很難靠自己苦讀變好。」吳淑慧笑著回憶。

曾經是全台最年輕的會計師,差一點成為全球前3大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後來峰迴路轉自行創業,在兩岸有無數依賴她的客戶,吳淑慧走上會計這條路,起點竟然這麼不起眼。

出生於高雄市橋頭區的吳淑慧,回憶起自己的求學路,掛在口中的話是:「如果不好好讀書,就得去加工區當女工啊!」在她成長的那個年代,台灣正是經濟起飛階段,「家庭即工廠」的號召下,她也曾經暑期去工讀,但發現真的很難賺,下定決心一定不能當女工。

父親是水電工人,母親是家庭主婦,家裡兄弟姊妹多,那時一般家庭對女兒前途的想像,第一志願是念師專,其次就是到加工區當女工,賺錢存起來做嫁妝。但吳淑慧兩者都不想,從小就很認真念書,是數學與物理雙科資優生,還參加過全國競賽,本來她應該唸自然組。

但選組時,高中老師幫吳淑慧分析:她的音樂與英文都很容易被當,要是再有一科不小心,就會留級。於是她就義無反顧選擇了社會組,因為最多只有兩科被當,決不會留級。

就像選擇社會組而非自然組的經過,可說是一個意外,吳淑慧的人生看似是一步一腳印,朝著既定的目標奔去,但其實充滿了預期之外的轉折與冒險,而這一切都是聽從「心」的選擇:不一定是要得到什麼,但求無愧於心。

上大學選擇了會計系,她發覺自己竟非常適合走會計這條路,十分樂在其中,「會計只有加減乘除,沒有Sin、Cos,並不高深,但完全靠邏輯能力,可說是一門藝術。」

會計師生涯助人無數

不只如此,因為所有企業都需要會計,所以做會計可以幫助很多人,讓重情義的吳淑慧常常正義感爆棚。

一身爽朗氣息的她,曾被新聞點評為「俠女」,那是2015年,她代表民國黨參選立委,她談到自己的一個親身經歷,有一個在大陸的客戶,因為董事長突然中風,結果客戶不下單,供應商不敢供貨,銀行也不敢放貸,一介家庭主婦的董事長夫人便向她求救。

這件工作沒有那麼簡單,本來她不想接,但聽到另一位台商大姐說,這位董事長做人非常仗義,對台灣有很深的家鄉情,921大地震捐了很多錢,還專程回台看有無能做的事情,「你去幫他吧,要是錢不夠,我來付!」這位大姐說。於是她從公司調了4個人來幫忙,前後長達半年,等於是免費服務,只有住宿的宿舍是對方提供,終於把危機扭轉過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