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頭亮麗秀髮?7招寶貝頭髮關鍵

想要一頭亮麗秀髮?7招寶貝頭髮關鍵

文/林麗文

為什麼別人的頭髮看起來烏黑亮麗,我的頭髮卻乾黃如稻草,甚至開始變得稀疏?這是很多人心裡的疑惑。皮膚科名醫吳純慧說,先檢視自己是怎麼對待頭髮的?

是否經常忙得很晚才回家?洗頭髮時隨便抓兩下就OK?洗髮精是有得用就好?機車的安全帽已經很久沒洗?最近又把頭髮染成金黃色?還和朋友一起去燙了離子燙?或鳥窩頭?如果是這樣,掉髮、髮質不好,只能怪自己沒善待頭髮。

要擁有好髮質,除了均衡的營養外,只要有正確的洗髮方法,多用點心呵護,根本不必花大錢上美容院護髮,就能擁有閃閃亮亮的髮絲及健康的頭皮。

第1招 徹底清潔不馬虎

頭皮有無數的汗腺和皮脂腺,隨著內外在環境的變化(運動、壓力、氣候),分泌汗液和油脂。由於頭髮覆蓋、散熱不易,分泌物容易和塵埃、老廢角質形成堆積,不但容易藏污納垢,更有助於細菌的繁殖,容易傷害毛囊,影響頭皮的健康。

吳純慧說,很多人以為常洗頭髮容易傷害髮質、引起掉髮,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一般來說,頭皮容易出油的人應每天洗頭,而不油膩者可以每週清洗二〜三次。洗頭時要注意水溫以溫水為佳,水溫過低不易去除油垢,更使清潔劑的作用打折,反而容易刺激頭皮,分泌更多皮脂。

剛洗完頭髮時,不要用梳子強行將頭髮梳開,吳純慧說,當頭髮濕的時候,鱗片層容易吸收水分膨脹而張開,也是頭髮最脆弱的時候,強行梳開容易破壞毛鱗片,易產生分叉、斷裂。

洗完頭髮後,先以大毛巾拍去水分後,可從髮根開始輕輕分段來梳理,最好是自然風乾,如果要使用吹風機,也必須待頭髮半乾之後,較不傷害髮質。

★★ 小叮嚀 ★★
吳純慧說,在使用吹風機時,最好先從髮根開始,然後逐漸吹向髮梢,但是吹風機不能離頭髮太近,也不要一直吹同一個地方,要以小幅度的方式移動,最好使用低溫、弱風慢慢吹乾,因為熱風吹太久也會傷髮質。

正確洗髮7步驟

步驟1 用水打濕頭髮:
先用溫水潤濕頭髮和頭皮,千萬不要用太燙的水洗頭。

步驟2 將洗髮精加水稀釋、搓揉:
將洗髮精倒在手心,加水搓揉出泡沫,再均勻倒在頭髮上。

步驟3 用指腹慢慢按摩頭皮:
第一遍以頭皮為清潔重點,由頭皮兩側開始洗至頭頂,由髮幹中間和髮尾巷頭皮的方向洗,並以劃圓圈方式用洗髮乳在頭皮上按摩,以指尖或指腹慢慢洗,這過程應該充滿樂趣的。

步驟4 以溫水沖洗乾淨。

步驟5 第二遍以清洗頭髮為重點,由髮根向下滑梳:
很多人說美髮沙龍按摩頭髮的技巧,讓他們覺得,在那裏洗頭髮是最棒的一種經驗。你應該學著在家裡用同樣的方式洗頭髮。慢慢地從頭按摩頸背,然後兩旁按摩到腦後。

步驟6 徹底沖洗乾淨:
不可殘留泡沫和洗髮精,否則容易傷害髮質!

步驟7 正確使用潤絲精:
如果覺得毛髮乾澀,可以用潤絲精,只要在頭髮尾端就可以了,因為頭髮本身有天然的保濕劑,皮脂會隨著頭髮的梳理往髮尾末端分布,但頭髮愈長皮脂容易呈現不足,潤絲精可以用來彌補這方面的缺憾。

第2招 用對洗髮精,強健髮質

吳純慧說,在門診中有掉髮困擾的男士朋友來求診,一問之下,原來他們都是跟著老婆用同樣的洗髮精。要讓頭髮愈洗愈健康,一定要依據自己頭皮的屬性選擇洗髮精。

在選用洗髮精之前,要先認清自己所屬的髮質,如何辨別?你可以在洗髮四小時之後,用面紙按壓頭皮:

◆油性髮質:
面紙按壓頭皮後出現油性。手指由頭頂梳至髮尾途中感覺順暢但有點黏膩感。可選用深層清潔的洗髮精。如果要用潤絲精只能用在髮梢分叉部位,髮質健康者,則不需要使用潤絲精。

◆中性髮質:
面紙按壓頭皮毫無油分。中性髮一般於洗髮後一至二天才有油膩感。選用溫和洗淨的洗髮精。

◆乾性髮質:
用面紙按壓頭皮毫無油分,手指散開由頭頂插入直梳至髮尾而中途有澀澀的阻礙感。必須選用滋潤性較高的洗髮精,洗完用潤絲精滋潤頭髮。

◆混合性髮質:
面紙按壓頭皮後出現油性。但是髮梢非常乾糙、易打結、分叉。宜使用油性洗髮精來清潔頭髮,另外選用護髮乳來護髮,洗髮時水溫不宜過高,減少頭皮分泌。

★★ 小叮嚀 ★★
你愛用雙效洗髮精嗎?吳純慧說所謂的雙效合一的洗髮精,是將洗髮精加上潤絲劑,洗髮精和潤絲精原本就具有相反的作用,這樣會讓洗髮精洗淨效果變差,潤絲效果也不好。對於油性髮質的人,使用雙效合一的洗髮精,在洗完後頭髮有塌陷的感覺,最好還是將洗髮和潤髮的步驟分開。

第3招 飲食均衡,避免節食

頭髮的主要成分包括含硫氨基酸,這種含量硫礦的蛋白質,在動植物性蛋白質很多,包括魚、蛋、大豆或大豆製品、牛奶、乳製品等。在平常飲食中,六大營養素缺一不可,尤其是動物性蛋白質(如牛肉、豬肉、魚肉)極為重要,因其與頭髮的角質蛋白形成有關。

另外維他命A(魚肝油、黃綠色蔬菜、紅蘿蔔、動物內臟…等)或維他命H(豆類、穀類、肝臟)不足也會使頭髮變得脆弱。

吳純慧說,有許多愛美的女性為了減肥而節食,卻發現頭髮日漸稀疏,就是營養不足的警訊,當身體的本身的營養不夠時,更沒有多餘的養分供給頭髮,所以別為了減肥而減掉健康。

第4招 減少染、燙髮

不當的染燙髮液有時若量過多、次數太頻繁,都容易破壞皮質中的角質蛋白。燙髮的次數太多易使頭髮失去光澤,頭髮容易變得脆弱、斷裂而脫落。

燙髮所用的化學藥品如果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容易傷害頭皮、毛囊、頭髮,使之過早老化而脫落或變成白髮。應盡量三個月再去燙髮,並小心選擇品質優良的燙髮劑。

第5招 避免經常盤髮、拉扯頭髮

定型液、染色劑、過度吹整,均會損害頭髮健康,這點不難理解。但很少人知道這些物質對頭皮深層所造成的傷害。若長年如此,將會使毛囊阻塞,最後形成掉髮問題。

平常梳髮用力太猛,也會傷害頭髮,很多人梳頭髮都是從髮根到髮尾,直直的梳下來,這是不對的。吳純慧說,正確的梳髮方式,要從髮尾易打結處慢慢梳開,然後逐漸梳向髮際,若是上往下梳會讓頭皮承受很大的拉扯力。

如果你經常將頭髮扎成馬尾巴,或做成盤髮,也要小心會引起掉髮,如果要綁的話,不要太過用力拉扯,致頭皮有緊繃感覺。

★★ 小叮嚀 ★★
梳子最好選用間距較大的,比較好梳,也較不會傷害到頭皮。

第6招 適度紓解壓力

壓力過大也會引起掉髮。當你覺得最掉髮的情形較為嚴重時,不妨先檢視你的生活作息是否改變?壓力是否過大?飲食是否正常?

吳純慧說,情緒緊張、熬夜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影響毛囊健康和頭皮油脂分泌,自然容易產生掉髮,只要懂得紓解壓力、放鬆自己、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睡眠充足,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改善掉髮的狀況。

第7招 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

常時間戴假髮、帽子、安全帽的人,要注意頭髮長時間不透氣、熱氣、汗水揮發不去,易感染細菌,導致頭髮掉落。吳純慧說,機車族尤其要注意安全帽的清潔,有些人頭皮上長小顆粒,又紅又腫又痛,有的還有長膿,以為是痘痘長到頭頂,其實那是毛囊發炎,最好去看皮膚科醫師整診治,若不去管它,毛囊壞死,就會有掉髮的危機。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