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OUT!印心禪法消磁負面意識

憂鬱症OUT!印心禪法消磁負面意識

文/許郁莉

月前,前立委黃義交疑似因長期受憂鬱症之苦,於自宅墜樓身亡,引發各界震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2022)年發表的世界心理健康報告(World Mental Health Report)中提及,全球約有1/8人口患有精神或心理疾病(mental disorders),其中焦慮症(包含恐慌症)及憂鬱症最為普遍,尤其憂鬱症,是成年人最盛行的精神疾病。

該報告指出,精神疾病已產生高昂的社會經濟成本,尤其嚴重精神疾病患者又較一般人短少10至20年壽命。因此WHO大聲疾呼,各國都應重視國人的心理健康需求。

在邁向已開發國家的台灣,精神疾病的盛行率同樣不容輕忽。據衛福部健保署的資料顯示,各類精神疾病的就醫人數,已自2011年的152萬人成長至2020年約206萬人,10年來增幅高達35%,還不包括精神科以外的就醫者。

此外,台灣人服用安眠藥的用量也高居亞洲第一、全球前十,至2020年用藥人數已達381.5萬人,平均每6人就有1人服用,其中過半比例是精神病患,因為他們大都深受失眠之苦。

目前的主流醫學認為,精神是大腦功能的展現,而大腦是精神器官,所以精神疾病屬於大腦疾病。科學家已證實,許多精神疾病的原因與神經發展異常有關,因為神經發展異常會導致大腦功能失調。

儘管科學家對人類大腦的了解已比過去進步,但仍難以將簡單的人體動作與大腦結構或大腦功能相連結,遑論要解開擁有數百億神經連結且超級複雜的人腦之謎。因此,目前精神疾病的治療仍採取藥物控制的方式。

由於服藥對部分患者的療效不佳,且藥物副作用會影響生活品質,所以許多患者轉而尋求其他心理治療,也就是透過專業人員用心理學的知識及技巧,協助病患改善心理困擾或促進自我成長,對病患確實提供了某種程度的緩解效果。

在所有精神疾病中,憂鬱症被稱為21世紀文明流行病,有些專家更比喻為「心」的感冒或藍色病毒,如今已成為全球造成失能(disability)的首要原因。不少名人都患有憂鬰症,有人成功挺過,有人找到與它和平共處的方法,也有人以自我結束生命作為收場,譬如前述的前立委黃義交。

憂鬱症是一種意識層次的疾病,藥物治療的作用僅限於物質層次,心理治療則著重於改變外在意識,但無法觸及內在深處的負磁場。這也說明了為何憂鬱症患者大多知道並渴望持有正向、陽光、樂觀等美好心態,卻總是力不從心的原因。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