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台灣水利產業智慧發展之路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台灣水利產業智慧發展之路

文/黃兆仁博士(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所所長)

近年全球氣候異常,導致人類必須面臨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威脅。我們看到今年9月,美國艾瑪颶風登陸佛州、哈維颶風重創德州,造成嚴重的停電及淹水等災害。颶風接二連三襲擊美國,讓川普總統也嚇一大跳,見識到氣候變遷造成的大自然反撲威力,這或許是讓川普重新考慮留在《巴黎協定》的原因之一。

然而對台灣而言,「水」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寶貴禮物,卻也是給我們的功課,包括如何克服淹水、缺水、蓄水、留水與用水等問題。

據此,台灣也發展出自有的水利產業,範圍則有水調查研究、技術顧問、工程建設、營運管理、產品製造、資訊系統等。但如今進入互聯網應用時代,台灣的水利產業應趁勢結合本土資通訊硬體的優勢,應用大數據、物聯網等前瞻技術,建構台灣智慧水資源管理系統,以提升水資源管理及應用效率。

今天,我們看到政府部門將投注資源,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在「水環境建設」部分,將建構出智慧防汛網、區域動態地下水智慧營運與管理監測網、自來水智慧型水網、智慧河川管理系統、多目標水庫智慧營運與管理及精進灌溉節水管理等智慧水環境感測系統,及建構智慧水資源管理系統,可說是多管齊下,期使國內水資源管理及防洪減災更具效率。前瞻基礎建設- 水環境改善計畫檢視上述計畫內容與方向,我國公私部門仍有幾項重要議題,需要思考與納入全面性發展的考量。

首先是如何導入並建立商業模式,整合互聯網智慧應用與硬體裝置,落實場域管理營運並累積數據,進行國際輸出,促使台灣成為亞洲水利產業的領先者。

另外,如何結合台灣既有資通訊基礎,建構出水利產業生態系,並提高技術能力與產業動能的具體作法;操作上則可從整體系統與細部規劃提出「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內容,試以將產品與服務找出來,再導入進行場域「商業驗證」(proof of business, POB),提出水利產業鏈相關生態系成員組成與專業分工,然後整合提出全系統專案的「服務驗證」(proof of service, POS)。

所以,概念驗證、商業驗證、服務驗證是政府必須加速建構的水利生產事業發展步驟。我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水環境建設」,應肩負起台灣水利產業的轉型與智慧創用,以解決台灣水環境的困境,進而達到系統與服務輸出,拓展產業商機與服務國際化的目標。

韓國:發展智慧水網格 有效管理水資源

國際案例上,我們也看到各國在發展水利產業不遺餘力,像韓國的水資源產業化是以K-water(Korea Water Resources Corporation)為主力,他們用水資源結合ICT科技,以建構智慧水網格(The Smart Water Grid)為發展目標,範疇主要有4項:1.加強運用各項水資源,包含雨水、地表水、海水等;2.有效率地管理、運送、分配水資源,以減緩水資源分布不平衡的情形;3.透過先進探測(針)網絡,即時監控水資源系統;4.進行乾淨水源分配、輸送進入供水系統。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