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演講會 佛陀成佛正法與超生命禪

悟覺妙天禪師演講會 佛陀成佛正法與超生命禪

文/鄧鎮銘
圖片提供/聖光禪教會

睽違16年,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再度於台灣中部地區以「佛陀成佛正法與超生命禪」為題,舉辦大型演講會,吸引近6000名民眾在上(10)月21日早上,蜂擁至國立中興大學惠蓀堂參與盛會,現場完全被熱情民眾擠爆,盛況空前。

為爭相目睹禪宗一代宗師風采,除了中部地區民眾外,更有來自台灣南北各地民眾,從清晨6點就啟程驅車前往,大家都想聆聽禪師如暮鼓晨鐘般洗滌心靈的智慧雋語。

演講會當天一早,來自海外及全台各地的民眾蜂擁至台中中興大學蕙蓀堂前,井然有序地排隊等候進場

演講會當天一早,來自海外及全台各地的民眾蜂擁至台中中興大學蕙蓀堂前,井然有序地排隊等候進場。

這一場演講盛會可說是政商匯聚、嘉賓雲集,立法委員許淑華、大甲鎮瀾宮董事長暨前立法委員顏清標、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博士、前台中市議員吳春夏、彰化市議員黃玉芬,以及國立暨南大學應用材料及光電工程學系主任廖桂森教授、亞洲大學行動商務及多媒體應用學系系主任廖岳祥教授,以及多位中部地區企業負責人到場全程聆聽。產官學各界在會場凝聚,正說明禪師致力於佛陀正法修行,導社會善良風氣,提升正向能量的入世精神,已廣受社會各界肯定。

禪師在今年7月間,曾遠赴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以「生命的秘密」為題進行演說,8月又回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主講「佛陀正法與超生命禪」演講盛會,緊接著這次在台中市為中部地區民眾講演「佛陀成佛正法與超生命禪」,預定12月16日還要在高雄地區舉辦今年度第4場演講會;禪師馬不停蹄地四處演說,是因為禪師憂心人類對生命的奧秘一知半解。

人沒有下一世 修行需把握今生

禪師在演說中一再強調,人類的生命只有這一世,並沒有下一世,要修行回歸天國佛國,只有這一世機會,錯過了,往生後就只能變成孤魂野鬼,不可能再投胎、再轉世、再修行。禪師近乎耳提面命地告訴與會觀眾,不要再錯過今生,一定要當下開悟修行,在此生就要回歸天國佛國,千萬不要寄望還有來生。

禪師演說的內容,與一般法師所舉辦的佛學演講會,內容可說是大相逕庭,因為禪師演說的重點在於,如何以實用的佛法增進健康,同時能夠讓人類從入世走向出世,為靈性邁向永恆光明的菩提大道,提供一盞明燈。

禪師將演講會定名為「佛陀成佛正法與超生命禪」,用意在於人們對於正法的真實義不甚明瞭,以為一般法師所傳的都是正法,其實不然;禪師所傳的正法,正是佛陀當年修行證道、2500年來代代遞嬗、法脈傳承的印心佛法,從第一代迦葉尊者,遞傳至悟覺妙天禪師已是第八十五代,而此一「佛陀正法、代代相傳、佛心印心、傳佛心印」的正法眼藏,正是當今地球上最珍貴的佛寶法寶。

所謂「超生命禪」,是告訴世人,一般人的生命是處在有形有相的現象世界,這是一個會生滅死亡的世界,生命都受制於生老病死的輪迴束縛;超生命禪當然是超越了這種時空限制。人本來會生病,但超生命禪可以讓人不生病;本來到時候該老了,超生命禪卻能讓細胞不那麼早老化、死亡,讓人得以維持凍齡不老;這都是超生命禪的造化力量。

悟覺妙天禪師演講會上貴賓雲集

演講會上貴賓雲集,前排右起依次為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立法委員許淑華、立委顏寬恆秘書鄭南俠、前立法委員顏清標、民國黨主席徐欣瑩。

禪師表示,超生命禪是修行的第一步,第二步是超智慧禪,可以開發大腦智慧。我們的生命體,與大腦、小腦、腦幹息息相關,而維持生命、讓身體不生病的機制,就在腦幹。超生命禪就是教大家如何開發大腦、小腦及腦幹中的生命機能,當找到開發生命力的關鍵方法,就可以長生不老。

然而重點是,這種超生命禪法並不在經典之中,若想藉由讚研或背誦佛經,而得到超生命禪,根本是緣木求魚。禪師說,真正的佛法不在經典,而在禪定當中;如果只靠唸佛、禱告或研讀經典,仍然停留在意識層次,永遠無法證道。一定要修禪定,接通宇宙聖靈之光,並活用修行的智慧,應用在身心靈健康、人際與生活之中,一切圓滿,才能夠解脫輪迴。

真正的佛法 在自性本心之中

禪師在演講中指出,現在一般傳法的法師,仍執著於研究經典、講經唸經,但佛經是真正的佛法嗎?我們所接觸到的佛經,其實與真正的佛法早已相差了十萬八千里;佛經是佛涅槃後的一百年到四百年之間,經過四次集經大典的討論彙集,一代一代地記載下來,最後才集結成今日的三藏經律論;而自從有了佛經以後,修行人不求自身解脫的方法,反而都執著於研究佛經,以為那就是佛法,這是錯誤的修行。

禪師感嘆地說,佛法是活的,應該與時俱進。現在已經進入21世紀,我們的生活空間、人際關係、活動型態、工作方式,與2000年前完全不一樣了;修行要用心靈智慧,不能再執著於唸佛、誦經這種意識型態的修行。我們可以反觀,是誰在唸佛?是誰在誦經?都是自己,是人的意識在唸、誦;但成佛不是色身成佛,是內在的佛性、自性成佛。修行人應該趕快醒悟。

人們忘了,佛在傳法的時候,曾經說過「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法語,佛在法語中所傳達的訊息是,真正的佛法不在經書上,而是在每個人的心靈之內,若是離心求佛,根本求不到佛。所以佛經只是一個基礎、觀念、入門而已,不能當作一生的修行,因為想依賴研讀佛經而成佛,根本不可能。

成佛是自性成佛,不是人的色身;人的色身在三度空間之內,自性則超越了三度空間。唸佛的目的,是讓心能夠靜、定,但成佛必須要有般若智慧;經書只是文字,要先開悟經文中的般若智慧,才能契入真正的修行。禪師呼籲,所有的佛教修行人,都應該遵照真正釋迦牟尼佛所傳的成佛正法,離相、禪定、進入無相實相的法界,才能夠成就。

主辦單位特別在蕙蓀堂地下室闢出第二會場

為容納現場近6000名觀眾,主辦單位特別在蕙蓀堂地下室闢出第二會場,以視訊連線的方式,讓所有與會者皆能聆聽悟覺妙天禪師的精彩開示。

禪師在演講中特別提到人類生命的奧秘,人的生命體是由魂、魄及靈性三種精神體所組成,「魂」對應肉身,「魄」對應人的能力,此外還有來自宇宙天國佛國的「聖靈」,三者構成一個完整的生命體。

由於魂魄來自於父精母血的結合,於是自然承接了父母的遺傳基因,包括好的和不好的基因,而負面基因就是原罪,修行就是要消除這些不好的基因。但是父母生我,只有這一世,沒有前世及來世,所以必須把握今世修行的機會,將原罪度盡,讓魂、魄、靈性都獲得解脫,然後由靈性帶著魂魄一起放光,回到天國、佛國,這才是真正的成就,也就是「三位一體成就」。

修行並非虛無,應實用於日常生活。禪師強調,修行要從不生氣開始,所謂「不生氣、不生氣、活到一百一」,只要不生氣,心中沒有壓力、沒有地獄,其他的戒律就容易遵守;而修行以「修心」為基礎,要像彌勒菩薩一樣笑口常開,常保歡喜心;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具有慈悲心;還要加上智慧,如文殊菩薩手持智慧之劍,斬斷自身的無明,然後遵循世尊所傳的正法,如實修行,就可以成就。

禪師也特別在演講會現場替所有與會來賓打通任督二脈,幫助民眾調氣養身,接通天地,讓來賓們日後修行能減少障礙。禪師以其證道的智慧與大能量,為眾人開示與加持,搏得滿堂喝采,會場充滿光明和喜悅。

修行不分宗教 天國即是佛國

禪師也對宗教之間門戶對立的迷惑提出看法,禪師認為,修行不應分宗教,不論佛教、道教或基督教,宗教的基本教義都是為了提升靈性,當修行到最高境界,上帝、佛陀和阿拉是一樣的,因此禪師創立「聖光禪教會」,希望能夠容納各種教派的人,都來修真正能讓靈性成就的佛陀成佛正法,讓眾生靈性臻於完美,社會更趨詳和。

當今人心紛亂、社會擾攘不安,禪師以其遠見,從30多年前就開始關心台灣的吸毒問題和青少年教育問題,並在監獄推動解毒公益,在學校推廣禪學教育。禪師提到,當一個人開始禪修以後,心中會逐漸生出慈悲心,從關心自己和家人,擴大到關心整個社會、國家,眼界會從與自身利益有關的人事物,擴大到全人類的和平與幸福。

當社會上絕大多數的人都能來修超生命禪,就會造化人類大慈大悲的善心;當每個人都具足慈悲的精神,社會自然更加詳和,進而成為一個安和樂利的國度,造化一個沒有戰爭、和平幸福的世界。

悟覺妙天禪師接受媒體聯訪

演講會後,悟覺妙天禪師接受媒體聯訪,各家媒體都給予正面評價。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