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鳳山 從烹飪中涵養心性

李鳳山 從烹飪中涵養心性

烹調也是一種修行!所以要「恭敬」地準備每一樣素材,「安靜」地料理每一道餐點,「乾淨」地享受每一口食物,最後「隨境」地提升飪養的境界!

文/高毓霠
資料及圖片提供/商周出版《李鳳山師父飪養之道》

「梅門一氣流行養生學苑」創辦人、當代修養大師李鳳山,多年來,不僅致力教授「平甩功」和修性心法,更重視飲食養生之道。

近年,梅門亦設立餐廳,期望透過素食來詮釋「良食」的正面能量,讓人更明白:「當你從嘴裡吃進好東西,身體會感受到你的善待,而以健康來回報你」。李鳳山所設立的梅門食踐堂,更曾榮獲經濟部頒發「2012台灣優質餐廳認證」。

李鳳山認為,現代人吃了太多的人工調味料與香精,最後生了怪病,卻不知道原因為何;所以他希望教導民眾注重養生,並從吃單純的原味食物開始。

烹調也是一種修行

李鳳山認為,飲食是最原始的養生之道,「養生不在複雜,單純講究火候」,從每日的飲食生活中,獲取健康的身心,並在烹飪過程中涵養心性,放大素養,從心到身到食,面面俱到。

在帶領學生追求健康的過程中,李鳳山一開始先鍛鍊身體,一段時間後,因身心逐漸淨化,對飲食的要求也愈趨嚴謹,於是遵循古人養生烹調之法,研究如何以平易近人的食材,呈現單純的美味,以達運化、生化的飲食效果。

尤為特別的是,在梅門餐廳內外,從端盤子的服務生,到廚房的大廚,全都是義工,甚至有些人是從不會洗碗、不會拿菜刀,從頭開始學起。

李鳳山在教導學生們做菜時,要求他們要有「行味深入」的烹飪哲學,同時也教導他們,如何從品味做菜、為人服務之中,更深刻地認識自己;藉此點化學生為人處世及修身養性的道理。所謂處處皆是禪機妙趣,就連廚房,也變成一個磨練人心的修煉道場。

李鳳山強調:「烹調也是一種修行!」他說,不僅要「恭敬」地準備每一樣素材,「安靜」地料理每一道餐點,「乾淨」地享受每一口食物,最後是「隨境」地提升飪養的境界!

「廚房工作,水裡來、火裡去,正好修」,他時常提醒學生們,做菜前要練功,練到心平氣和,不能有無名火,每個人都要滿懷喜悅地為人做菜,如此食材才能富含正面能量。由此可知,廚師的功夫與心境格外重要。

「正─心正、行正,以致於口味純正;純─花功夫去提煉純粹的原味,而非花心思去調味;太多的化學調味囤積體內,久之必生問題;熟─煮熟的食物易消化,吃起來無負擔,且營養好吸收」,烹調食物不能只追求技巧,而是要多考量所做出來的食物,對人體的影響是什麼。合宜的烹調,可以增加的養生價值,並達到以食助人的目的,這也是李鳳山一直推廣的理念。

鬆靜自然麵

材 料

老薑2兩、油豆腐1斤、水100㏄、香菜1兩、大豆植物奶4大匙、麵條4把、松子1.2兩、紅甜椒半顆、九層塔適量、熱水40㏄

調 味 料

油150㏄(可使用橄欖油風味較佳)、鹽1茶匙、黑胡椒粉1大匙

做 法
  1. 先將紅甜椒洗淨、去籽、切小丁、川燙(約8分鐘)、九層塔洗淨川燙後瀝乾,再冰鎮維持鮮度。
  2. 以熱水40㏄沖泡大豆植物奶,攪拌均勻備用。熱鍋,將松子乾炒至金黃(不需用油),盛出待涼,先預留一大匙作裝飾備用。
  3. 將其餘松子、150㏄油倒入果汁機,邊攪拌,邊一點一點加入九層塔與一茶匙鹽,打至呈現泥狀青醬,盛出備用。
  4. 再準備一鍋熱水,水滾後放入麵條,煮熟後撈起放入碗中。
  5. 將調好的青醬,依個人口味濃淡,將沖泡好的大豆植物奶酌量淋在麵條上,再灑上黑胡椒粉,快速攪拌均勻。
  6. 最後灑上紅椒丁、松子,就完成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春江化豆腐

材 料

老薑2兩、油豆腐1斤、水100㏄、香菜1兩、紅辣椒1兩

調 味 料

油1大匙、鹽1/4茶匙、醬油1茶匙、香椿醬2大匙

做 法
  1. 先將老薑洗淨切細絲、油豆腐洗淨切小丁、香菜洗淨切段、紅辣椒去籽切末,備用。
  2. 熱鍋下油後,放入薑絲,以小火慢炒出薑香。
  3. 放入油豆腐丁,以中火炒香炒勻,再加鹽和醬油拌炒幾下。
  4. 沿鍋邊緩緩注水一圈,蓋上鍋蓋,轉小火悶約3分鐘。
  5. 最後拌入香椿醬與香菜、紅辣椒末,大功告成。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