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滲透低齡化 你上癮了嗎?檢視網路成癮8大指標

網路滲透低齡化 你上癮了嗎?檢視網路成癮8大指標

3C產品普及,令學生閱讀比例整體下降,大量網路資訊未經過濾,讓青少年與涉世未深的孩子提早接觸色情與暴力,或在虛擬世界中流連忘返;網路成癮現象已造成個人、家庭與社會諸多問題,日韓等國已開始重視、防範治療,但台灣仍未出現具體的因應措施。

採訪整理/吳宥姍
攝影/顏志倫
專訪/周祝瑛博士(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從2010年開始,因電子書技術獲得重大突破,世界各國敲起「紙本書將死」的喪鐘,但近來紙本書銷售開始出現逆勢成長的現象。

世界第一大書展法蘭克福書展10月剛落幕,奧地利書業研究機構統計大量數據後提出的「2017圖書商業報告」中指出:紙本書景氣明顯復甦,銷量開始成長;而電子書銷量漸漸走下坡,英國也出現類似狀況。

大腦喜愛紙本書勝於電子書和網路

世界各國已逐漸覺察到:電子書與紙本書並非「誰取代誰」,而是讓讀者可以在不同情境中,選擇使用不同的載具;有些書需要以紙本方式呈現,有些則更適合用電子型態閱讀。

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周祝瑛指出,研究顯示,大腦其實更喜愛閱讀紙本書。相較於電子書或網路閱讀,更能產生想像力與邏輯思考的空間;心理上也較容易得到成就感、滿足感與同理心,能與他人溝通、交換意見。

讀電子書或網路閱讀較無法產生這種效果,科技產品雖可以輔助一般平面式閱讀,但無法完全取代;就算內容完全一樣,但大腦的閱讀技巧、策略不同,閱讀紙本書時的專注力、思考力也比閱讀電子書時更加深入。

而閱讀習慣應及早養成,才能夠自主學習;學生從自學中得到的快樂,會成為個人持續追求知識的動力,未來即使畢業,離開學校後依然能夠終身學習。

可惜台灣的閱讀政策長期受到忽視,近年台灣學生參加PISA及PIRLS(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計劃,在45個參與的國家和地區中,排名遠落後於俄羅斯、新加坡與香港等地。許多大學教授也發現,即使台灣一流學府的大學生,平日也很少閱讀。

隨著3C產品與網路普及,學生的閱讀比例整體下降,雖然網路帶來大量資訊,但許多資料未經過濾,青少年與涉世未深的孩子缺乏判斷力,無論好壞全數吸收;加上虛擬世界容易讓人流連忘返,網路成癮現象已造成個人、家庭與社會的諸多問題。

「網路成癮」一詞,是由哥倫比亞大學醫學博士伊凡•郭德堡(Ivan Goldberg, M.D.)於1995年所提出,用以形容「過度沉迷網路而有失常行為」。

伊凡•郭德堡曾說過一句名言:「就像火一樣,電腦和網路都是最好的僕人,卻也是最壞的主人。」

網路是照亮21世紀的火炬,使現代科技文明突飛猛進,卻也帶來強大的副作用與殺傷力。

台灣已成為網路成癮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

根據估計,全球約有6%~18.5%的人有網路成癮問題,其中以年輕族群居多。中國都市地區染上網癮的青少年約有8%~19%;南韓則為10.7%~20%,是全世界公認網路成癮比例最高的國家。但近年有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年輕學子的網路成癮比例已近兩成,逐步追上韓國。

台灣年輕學子的網路成癮比例已近兩成逐步追上比例最高的韓國

近年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年輕學子的網路成癮比例已近兩成,逐步追上比例最高的韓國。

高雄醫學大學醫師柯志鴻指出,網路成癮和大腦分泌的「多巴胺」(dopamine)有關。網路上許多新奇好玩的事物,在聲光效果的刺激下,會使大腦快速分泌多巴胺,讓人獲得快樂的情緒。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