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禪定專注力訓練 拉拔迷網青少年脫離網癮深淵

透過禪定專注力訓練 拉拔迷網青少年脫離網癮深淵

文/吳宥姍

網路已成為人際溝通的主要媒介,許多家長與老師明顯感受到自身教育的影響力逐漸被網路所取代,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家長、學校與個人該如何協助青少年脫離網癮深淵呢?

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周祝瑛說,許多研究指出,青少年染上網癮,往往是因為家庭教育失誤、不良的網路文化及考試教育制度所影響,例如親子關係疏離,造成心理上或生活上的壓力。而治療網癮的方式並非只將孩子隔絕於網路,必須讓孩子「建立連結與關係」,感受到親友的愛與關懷。

從眾多案例中發現,令孩子染上網癮的人,往往是父母親本身,因為孩子從小看到父母總是在玩手機、看電腦,「耳濡目染」情況下,很自然會模仿父母的行為;因此,家長應以身作則,避免在孩子面前一直使用3C產品。

周祝瑛認為:「一天24小時家長太早給小孩使用網路,會剝奪小孩從事其他學習的時間,建議愈晚給小孩子3C產品愈好,學齡前的階段最好不要。一旦給了,規範就要非常清楚,讓孩子偶爾玩一下,不要讓網路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家長在孩子面前最好暫時關上電視、電腦與手機,陪伴孩子建立對書本閱讀的興趣;或帶領孩子進行戶外活動,擴展視野與生活圈,轉移對網路的注意力,讓孩子體驗網路世界外的廣闊與美好,也增加親子交流的機會。

而家長自身也必須提高網路素養,以學習、理解、陪伴的態度,指引孩子注意網路安全,建立相關知識與使用技巧,以應對網路虛擬世界的挑戰。

學校因應網路時代 實施體驗教育日益重要

網路時代隨之而來的是,當前學校教育需有重大轉變。科技在教育中日漸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傳統講述的教學方式未來將不再是主流,虛擬教室、翻轉教室、網路學習與遠距教學形式將變得更加普及。

周祝瑛觀察,目前台灣教育仍偏重灌輸、缺乏啟發與體驗形式,進行實驗和動手操作的機會更是嚴重缺乏,少有機會讓學生應用到學校所學;因此學生容易感覺上學無聊,因為網路上的東西更多、更動態,也更好玩;相較之下,老師上課內容一成不變,缺乏吸引力,也就增加學生被網路世界吸引,染上網癮的機會。

許多年輕人常宅在家中,缺乏體驗真實人生;或因在現實世界中無法獲得成就感,因而遁入虛擬的網路世界,因此,實施「體驗教育」更顯得重要!

體驗教育是指透過真實體驗的機會,獲得知識建構與操作技能,進而提升自我價值的歷程,也就是──從做中學。

根據美國緬因州國家訓練實驗室提出的「學習金字塔」顯示,傳統「課堂講授」的學習成效最低,只有5%;以「閱讀」方式學習量達10%;採「視聽教材」的方式學習量達20%;「演示或示範」方式達30%,以上均屬被動式學習,學生的參與度低,學習成效都無法超過30%。

學習金字塔但如果以「分組討論」的方式,學習量增加到50%;「做中學或實踐演練」提升到75%;「教別人或對所學知識的立即應用」,學習量高達90%。

顯示主動式學習的體驗教育能夠提高學習的動機、興趣與成效,進而提升學習者的自我信心與價值感,可以幫助網路成癮者從現實世界中獲得成就感,解脫網癮束縛。

分心時代 靜坐是訓練專注的絕佳方式

美國《時代》雜誌專欄作家,專研行為與腦科學的知名心理學專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指出,這一代的孩子在充滿讓人分心事物的環境中長大,專注力愈來愈薄弱。各式各樣的科技產品,讓人容易分心,無法專注於手邊的工作,或專心對待他人,就連大人也不例外。專注力不足的現象,已成為現代社會的常態。

網路成癮、每天花許多時間傳訊息、上臉書、互動聊天,是目前全世界的問題。在這個「分心時代」,必須非常強調、教導孩子學會專注的技巧,因為注意力愈集中,做任何事都能有傑出表現。

高曼說,好消息是,專注力如同一種心智肌肉,可以經過鍛鍊,而「靜坐」是訓練專注力的絕佳方式。研究強烈顯示,靜坐有許多好處,透過靜坐能夠控制我們的注意力,而非被科技所控制。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