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南太出訪 效應侷限 兩岸關係才是台灣外交首要課題

蔡總統南太出訪 效應侷限 兩岸關係才是台灣外交首要課題

蔡總統出訪南太平洋3友邦,去回程皆過境美國,並安排公開行程,看似與美關係良好,然而就國際情勢而言,美國能夠給予的外交協助有限,中國實力漸增,且立場漸趨強硬,未來如何改善兩岸關係,尋求美中台新的平衡點,是蔡政府的重要課題。

文/陳昊安
攝影/顏志倫 (刊頭圖片:蔡英文FB粉絲頁)

繼2017年年初出訪中美洲4國之後,蔡英文總統於10月28日至11月4日出訪南太平洋3友邦,包括: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去程過境美國夏威夷,回程過境美國屬地關島,除訪視邦交國與我國的公衛醫療、農業技術、教育合作計畫成果,並與美國智庫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交換對於亞太情勢、美中台關係等諸多議題的意見。

蔡總統在出訪前於機場發表演說,將此行題為「永續南島,攜手共好」的外交訪問之旅,表示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多貢獻」。在9月聯合國大會之際,台灣提出為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報告中也提到,台灣政府將致力推動全球夥伴關係,在農業、公衛醫療、教育、環境及資通訊等領域,積極協助其他國家發展及進行人道援助工作。

文化大學政治學系特約講座教授陳一新博士表示,這些人口數少、國內民眾不熟悉的小邦交國,其重要性除了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另一方面,在總統出訪時,可以此為由申請過境美國,不論是此次出訪的南太平洋島國,或年初造訪的中美洲邦交國皆然。

「台灣與美國雖然不是正式的邦交關係,但運作如同正常的外交關係。」

蔡總統與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等人會談

左圖:吐瓦魯總理索本嘉(前排右一)偕同蔡英文總統(前排右二)訪視當地醫療設施。(圖片來源:蔡英文FB 粉絲頁)
右圖:蔡總統(右)與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左)等人會談,交換對國際情勢的意見。(圖片來源:總統府)

美國外交協助力量削弱

然而,美國在外交上能給予台灣的協助愈來愈少。陳一新指出,過去台灣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受到美國許多幫助,但今年6月巴拿馬與我國斷交,未來多明尼加、尼加拉瓜等國也可能出現問題。

雖然這次出訪兩度過境美國,停留時間拉長,但出席者多是過去與台灣關係良好的熟面孔,如美國在台協會現任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前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和學者群,並不見其他重要官員現身,自然談不上什麼重大收穫。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