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役物的力量

以心役物的力量

成功是一位叱吒沙場的大英雄,面對百萬雄兵都毫無懼色,有一天,卻因差點摔壞心愛的茶杯而嚇得面無人色!他領悟到,原來是心中過於在乎那只杯子,所以才一時豪氣盡失。由此可知,「心」對人的影響力有多麼大。

文/編輯部

很多人都看過奧運或是其他的運動節目,那些在運動場上參加競技的選手們,無不卯足全力,以爭取最佳表現。「其實每位選手都有體能上的極限,當實力已達顛峰,無法再以技術訓練來增長實力時,『心智訓練』是唯一的補助,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禪坐。」這是某位南韓奧運教練所說的話。

如果你曾細心觀察過這些運動節目,將不難發現,那些表現優異的選手們,在比賽之前都會先靜心入定,這種讓自己在最短時間內集中精神,然後在比賽時瞬間爆發所有能量的功夫,就是禪的精神力量。

既然「禪」被運用在運動場上能夠產生如此卓越的成就,那麼,如果能運用在企業經營或其他生活方面,想必也是會有相同效果的。

透過禪坐進入禪世界才能運用禪的力量

一說到禪,很多人都會聯想到佛教;其實禪並非專屬於佛教,任何一種宗教的信徒-包括基督教、天主教、回教、道教…,甚至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當他們想要使自己的心靈發揮到極致,乃至於昇華,都一定要經過「禪」的階段。但由於大多數的人普遍都缺乏正確的指導與訓練,所以他們不知道、也不認識什麼是禪,當然也沒有辦法去運用禪的力量。

至於禪坐,是幫助我們進入禪世界的方法。當一個人進入了禪的境界,就會產生大智慧,也會產生大能量,所以那些運動選手可以締造出超越顛峰的成績。

再看看什麼是「心」。一個人除了有物質的身體外,還有一個精神體,一般稱之為「心」。大致說來,人都是比較注重追求物質,而忽略了心。但近幾年來,歐美各國已開始重視對「心」的探討,也開始研究禪、研究佛理,他們認為「禪」是一種精神大道,是心的極致,而且可以影響物質。

以心役物

其實一個人的生活過得是否快樂、自在,完全取決於「心」。比方像鄭成功,我們都知道他是一位馳騁疆場、勇猛無比的大英雄,有一天,他正把玩著心愛的茶杯,一不小心,手打滑了,眼看杯子就要摔到地上,幸好他眼明手快,及時抓了回來,杯子才免於破碎。

但是一顆心卻因驚嚇而上下跳動得很厲害,他深深吸一口氣,以平復自己緊張的情緒。這時他才發現,自己平日在沙場上面對百萬雄兵都不曾害怕過,如今卻為了差點摔掉心愛的杯子,而嚇得面無人色!

他領悟到一件事,就是自己的心中太鍾愛那只杯子了,所以才會在一時之間豪氣盡失。於是他把杯子往牆壁一扔,開懷大笑。由這個例子可知,「心」對人的影響力有多麼大。

現在自殺率愈來愈高,很多人都有自殺的傾向,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們把人生的目標都設定在物質上,比方像金錢、地位、名利…等等,當目的達到以後,固然是荷包滿滿,但內心卻空虛不已,在這種情況下,當然會覺得人生乏味。然而這種人畢竟是少數,大部分的人都是天不從人願,無法如願擁有這些物質慾望,於是心中充滿鬱悶,慢慢的就覺得人生無趣,終至走上自殺一途。

有個謎題大家不妨猜猜看:酒色、財氣、名利、情愛,築成四道牆,千萬人兒困中央,請猜一個字。這個字就是「囚」字。想想看,天底下有多少人被這四道牆所困,而變成了囚犯?可見「心」這個精神體有多重要!

從禪定中開啟本心智慧

其實一個人的當肉體飢餓的時候,我們會以食物來餵飽它;同樣的,當「心」飢餓的時候(即心靈空虛),也應該要用某種資糧來滿足它。這個資糧是什麼?就是「智慧」。如何攝取智慧?就是要修禪,透過禪定的方法就可以得到智慧。有了智慧以後,心靈就不會再空虛。

至於心的力量是不是真的可以影響物質的肉體?歷史上有名的伍子胥,在一夜之間急白了頭髮,就是最好的例子。另外像望梅止渴、勞心過度的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蒼老等等,也都是色身受到心的影響所造成的例子。

既然「心」如此重要,那麼要如何開啟它呢?首先,我們要瞭解什麼是心。簡單的說,心可分為三個層次:

一、第六意識:我們平常做事時所用的思考。
二、第七意識:作夢時的意識,即潛在意識。
三、第八意識:就是本來的心,也是智慧的源頭,能為我們所用。

若要開啟智慧,一定要透過禪定的方式,降低第六、第七意識的影響力,讓第八意識產生作用,才能夠進入禪的境界。但要達到這個階段並不容易,因為我們無法掌握自己的心,如何才能掌握心?除了靠自己的努力,還要找一位真正的明師,因為他是過來人,知道該怎麼突破,所以可以帶領你進入第八意識的境界。為什麼一定要是過來人?舉例來說,如果你要學游泳,是會找一位懂得游泳的教練,還是找一位從來沒下過水,只會依書本上的理論而紙上談兵的人?這就是為什麼修禪一定要找明師的原因。

以禪的力量創造卓越成就

真正可以讓我們創造卓越成就的心,是第八意識的本心,為什麼可以創造卓越?不妨先看看下面的例子:

現在一般男士所使用的刮鬍刀是由一八九五年的King C. Gilletle所發明的,他曾這麼說:「當我拿著剃刀站著發呆的時候,雙眼瞟了剃刀一下,就像有隻飛鳥輕巧的停在鳥巢上一樣,條的一下便觸發了我的智慧,剎那間我就看清了所有的結構與型態。」他就是這樣發明了刮鬍刀,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吉利刮鬍刀。

但他這種智慧是在瞬間產生,只能稱之為靈感,我們經由明師指導,從禪定中進入禪的境界,得到的才是永恆的智慧,可以隨時為我們所用。

日豐田汽車的某位社長是位修禪人,他成功的把禪的精神與智慧運用在企業經營上,他說:「經營這麼龐大的企業,我的理念是心要靜,進而入定,然後才能產生智慧。」他又說:「生產線上的裝配員,我只要求他們用八小時來工作;課長級則要求他們在上班八小時外,回家還要花四小時來思考公司的事情,等於是工作十二小時;經理級要十六小時。至於我本人,則是二十四小時都與公司結合在一起,如果光是用時間及身體是無法產生效用的,一定要用『心』才行。」而這就是「禪」的發揮。

日本的禪是在中國唐朝的時候傳過去的,但他們卻發揚得很好,也很普遍。像過去有一位首相中曾根康弘,由於身居首揆,時間對他而言,是永遠都不夠用的,可是他至少每個月都會去廟裡參禪打坐一次。另外也有很多日本企業家是參禪的高手,他們都把「禪」視為企業經營的無形最高準則。

台灣有一家經營二十多年的知名旅行社,因傳統的包袱沉重,制度老化,員工的流動率很大,對公司的向心力也不夠,雖然平日業績不錯,整體上卻沒有盈餘,老闆為此每天痛苦得睡不著,彷彿身處地獄一般。後來他來修禪,把禪的精神帶入企業,結果整個公司煥然一新,不但員工士氣大振,業績也比以前更好,短短幾個月,公司就從地獄躍昇為天堂。由此可見,「禪」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

誠如以上所舉的例子,將禪用於企業經營的成效是如此神奇,那麼,若是用於個人工作上,想必也能締造佳績,進而博得上司激賞,步步高陞;若是用於家庭,當然也肯定是今天就更好,不必等到明天。所以,你還在猶豫什麼呢?快加入禪修的行列吧!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