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新制考招亂象多 大學招生都搞錯

111新制考招亂象多 大學招生都搞錯

文/謝璦竹
攝影/顏志倫

學校的角色會相對弱化,家庭在教育上的重要性會更大。」一位補教業者觀察新的大學考招制度表示。

配合108課綱的實施,大學考招制度今(2022)年也大改。第一屆新課綱學生4月學測放榜,開始選填志願,但老師與家長都感到問題不少,甚至傳出有校系招生簡章不符規定。若連大學老師都搞不清楚,弱勢與偏鄉的小孩恐怕會更加弱勢。

教育改革10年一大改,108課綱為了適性揚才,減輕學生壓力,希望學生在高中階段能提早探索自己適合念的大學科系,做了許多重大變革,包括先前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的備審資料改為學習履歷,讓學生可以從高一就開始累積將來申請入學的資料。

不過,大學各校系對新制其實也還在摸索,不管是採計的科目還是學習履歷,都狀況百出,比如學習履歷的「多元表現自述」,明明限800字,卻有校系要求4,000字。

據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指出,「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字數至多800字、圖片至多3張,但在台灣大學人類系最初公布的書面資料準備指引中,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卻羅列4項「自主學習反思」、「服務學習反思」、「曾閱讀人類系書籍」、「優良事蹟」,並強調「每項以1,000字為原則」,4項合計為4,000字,與甄選會規定不符。

台大不是唯一出錯的大學。中山大學光電工程系以「社團參與、學生的數理類社團」作為評分依據之一,但在可上傳的多元表現項目中,卻只列(F)自主學習、(J)競賽表現、(M)特殊優良表現、(N)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簡章上並未列入(G)社團活動經驗。

甚至有大學教授建議學生使用舊制,也就是不要理會甄選會的規定,直接上傳PDF檔,理由是學校比較方便進行後續作業。

大學採計組合難以預測

學習履歷是用於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的審查資料,如果學測沒有通過,第二階段就不用談,學測可以說是重中之重。然而,學測的問題更大,首先就是大學採計科目的問題。

108課綱為了讓學生減輕壓力,數學從11年級(高二)開始分為數A與比較簡單的數B;高三進一步分為數甲與數乙,屬於選修科目。原則上,數甲是申考大學理工醫等類組適用,若想申考文法等科系,高三可以不選修數學;若申考商管等科系,則可以選修數乙。然而,分發入學的分科測驗(原指考)已經取消數乙不考,讓商管學院在採計科目上大費周章。

原本課綱數學科的設計,如上述,商管類科系是數B+數乙,然而,由於分科測驗不考數乙,讓大學商管學院,尤其是台大、政大等頂尖大學,改採計數A。因此,高中時若念數B的學生,除非臨時抱佛腳,兼考數A與數B,否則就連申請的資格都沒有。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