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是改變命運唯一方法

修行是改變命運唯一方法

問:有人說修行可以增添福報,可是許多大企業家也沒有修行,為什麼事業可以做得這麼大?錢賺得這麼多?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我們在人間,當然會想過得更好,但並非人人都能如願,只有修行人才能依自己的意願來實現。可是為什麼那些大企業家也沒有修行,卻可以賺這麼多錢?你不要只看他現在的成就,也許這是他過去世修行所得來的福報,或是他的祖先曾做過很多功德,帶給子孫的福報。因為今世的果是過去世的因,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種因果定律是不變的。

又或許是他得到這些功德福德以後,還有一顆想創業的心,想要照顧更多大眾;如果他有這種利益他人的愛心,當然事業會做得更好。

不過,如果只是想多賺點錢來滿足自己,並沒有以最好的方法,生產最好的產品給大眾,那麼很快就會失敗,因為他沒有奉獻眾生的愛心,當然不可能壯大。

又比方說,我們常看到大家花費同樣的時間與精力,但有人可以賺很多錢,有人卻不能,原因何在?大多數的人認為這是命運註定的。

什麼是命運?「命」在現象界,在人間的世界,是透過個人的學習、經驗及能力,而創造出彼此不同的成就;譬如求學時,如果學識和技能學得比較好,畢業後當然比較容易找到高職位的待遇,反之,如果學習成果較差,社會成就也會不一樣。

可是,如果都是學識很好、技能也不錯,而且都在同一個企業體工作,可能有人的成就會很好,有人則不然,這是受到裡面那個看不見的「運」所影響。

換句話說,就是佛家所說的「業」,如果比較清淨,當然就比較順利;如果不清淨,就會有干擾,這就是無形的「運」。由此可知,如果要改變命運,怎麼改都沒有用,只有多花錢而已。

唯一可以改變命運的方法就是修行,從修行中去感恩、懺悔、造真功德。其實修行本身就是真功德,因為修行可以解脫靈性,回到佛國,所以我們要接引更多人,讓他們的靈性也跟我們一樣,得到清淨而得度,這才是真功德,可以彌補我們過去累世的罪業。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