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伯儒校長在孩子心中種下善種子

柯伯儒校長在孩子心中種下善種子

柯伯儒是一位非常有愛心的小學校長,不僅經常帶領師生到老人院、孤兒院服務,今(2021)年8月就任彰化和東國小校長後,更提出「和東有愛、力行三好」的願景,勉勵學生要愛自己、愛他人、愛生態、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他深信只要人人心存善念,世間萬物就會更美好。

文/陳羿緻
圖片提供/柯伯儒

9月1日和東國小開學當天,校門口換上了嶄新帆布條,上面印著「和東有愛、力行三好」8個大字,欣然迎接全校師生返校。「力行三好」是希望孩子從小培養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觀念及行動;「和東有愛」是勉勵孩子要懂得愛自己、愛他人、愛生態。這8個字是校長柯伯儒的願景。

柯伯儒今年8月正式調任彰化縣和東國小校長,他在擔任南興國小校長時,就因為重視學生閱讀風氣、打造風格鮮明的圖書館以及推廣「三好校園」(鼓勵學生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等事蹟,於2019年榮獲教育部師鐸獎,因此廣受媒體矚目。

柯伯儒校長曾屢次強調,為孩子創造美好的學習經驗是他最重要的使命,一直以來,他也運用各種方法,例如帶領師生送書到偏鄉、淨灘、服務老人院、孤兒院…等,引導孩子肯定自己的生命價值,繼而發揮利益他人的精神;「只要不斷傳遞幸福給周遭的人,自己也會被幸福包圍。」柯伯儒校長堅信不移地笑著說。

不論服務於哪一所學校,柯伯儒都認為,學生的品德教育是最重要的,不管升學主義再盛行,科技再進步,他都堅持品德教育仍是所有教育的基礎,諸如孝順父母、尊師重道等善良的傳統美德,都應該竭力保留,尤其國小階段的孩子可塑性最強,若能從小在孩子心中種下善的種子,將來就會一一萌芽、開花、結果,最終就能養成一生樂於分享、樂善好施的價值觀,讓孩子終生受用不盡。

(上圖)和東國小「SMART」5大發展方針分別是運動、品德、美感、閱讀與科技,協助孩子多元發展,找到自己的專長。
(下圖)開學後,和東國小校門口換上嶄新帆布條,上面印著「和東有愛、力行三好」8個大字。

和東有愛 力行三好

柯伯儒非常認同哈佛大學教育心理學者高德納(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特質,諸如語文、數學、律動、音樂、視覺空間、內省、自然觀察等不同的智慧潛能;因此不該一味著重學科的考試成績,學生應該從小學會「愛自己」,他也希望師長和家長能用放大鏡看待孩子的優點,鼓勵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專長,奠定將來深入發展的目標;此外,他還會提醒孩子要多運動,少喝含糖飲料、多喝白開水,從小鍛鍊健康的體魄,未來才有機會實現人生美麗的夢想。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