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人脈4大秘訣與禁忌

拓展人脈4大秘訣與禁忌

文/吳宥姍
攝影/顏志倫

佛經上有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這裡說的緣,指的是「善緣」。

對一般人而言,人際關係好的人,處處得到貴人相助,做起事來自然事半功倍;而對修行人來說,修行路上,除自己的努力外,尚需善知識提攜;而菩薩欲普度眾生,也須先與眾生結緣。

悟覺妙天禪師亦提醒,平時不要只想到自己,更要想到別人、關心別人,不要停留在獨覺禪(自修自證,不與人他分享)階段,這樣是絕對不會有所成就的;世尊在世弘法時,也不喜歡弟子修獨覺禪,無上菩提法門,一定要從慈悲心、平等心入門。

由此可見,無論修行或處世為人,廣結善緣都十分重要。

人脈累積需要長期付出與關懷

結緣的方法很多,例如和善的眼神、友善的微笑、真心的讚美、貼心的服務、為人解決問題、幫助人脫離困境…等等,但人際關係的建立並非一蹴可及,需要經年累月地付出與關懷。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指出,現今許多人在人脈的拓展上,經常是以利益為考量,但真正的人脈拓展不應以利益為重,而是在與人交往時,心中常想著:我今天能為對方做些什麼?了解他人的需求,並適時給予協助。

而專注地傾聽就是了解他人最好的方式,和對方在一起時,就全然專注在對方身上,例如和對方吃飯時,除非有重要的事,否則不要接聽手機或查看訊息,好好傾聽對方說話,發自內心去關懷對方,對方也會感受到被重視的溫暖。

千萬不要上個月才聽對方說過的事,這個月又再問一次;所以每一次都要用心傾聽別人說話,下次再碰面時,就可以從這方面進行關懷。例如上次對方說最近身體不太舒服,這次就自然地關心他健康的情況。

當我們付出、給予時,也不要有得失心,或期待回報,因為宇宙是一個循環,往往不會從我們預期的地方得到回饋,如果結交朋友的出發點太過勢利,那麼建立起來的人脈可能會流於表面,只在雙方有利益往來時才會存在。

拓展人脈4大秘訣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但成功都遵循著一個共同規則,就是「沒有人能夠不靠他人幫助而有所成就」;真正的成功是認識自我、整合眾人資源的集體成效,也可說是經營人脈的成果。

國際禮儀專家朱立安建議,想增加自己的人脈,不妨多參加一些形象良好的社會團體,例如公司內部的福委會、社團、健身房、義工活動等等,都是認識朋友的管道,也是建立自我形象的機會,在這些團體中,彼此可以用最自然的方式交往。

另外,餐會也是結識人脈的極佳場合,西方人多會提早到場,以增加更多認識陌生人的機會;但東方人多半比較害羞,不但會刻意晚到,還儘可能找認識的人交談,甚至和親朋好友相約坐一桌,以免碰到陌生人,但這樣就錯失了認識新朋友的機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