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海的聲音 走走阿塱壹

聽見海的聲音 走走阿塱壹

你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嗎?躺仰海灘,開展四肢,眼目直達穹蒼望向無際;或是踡身抱膝,靜觀浪濤拍打,隨著流沙浪起潮退,彷彿看見地球的轉動。海的聲音,是波濤、是節奏、是氣息、是從未消失的記憶,一喚就醒。

文/周聖心
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

走近阿塱壹,你會聽見海的聲音,喚起你與大自然緊密的連結。

走近那片 會唱歌的礫石海灘

二○ ○ 六年因為投入千里步道環島路網的串連,我開始走近這條位於台東達仁鄉安朔部落與屏東牡丹鄉旭海村交界,數百年前即是大龜文王國排灣族原住民狩獵、遷徙、通婚,乃至西方學者探險、西拉雅平埔族東遷逃難、清兵行軍,卑南─恆春古道上至今保留最原始完整的海岸線。

而一八八七年五月,監督鵝鑾鼻燈塔工程的英國籍技師喬治. 泰勒(George Taylor),在瑯嶠十八社大頭目潘文杰的陪同下經此路線前往恆春,更為阿塱壹古道留下珍貴的紀錄。

「要串連起環島的步行與自行車路網?」屏東、台東的朋友不約而同的告訴我們:「阿塱壹是一定不能錯過的!」二○○六年六月十一日步道運動第一場戶外步行活動—「六一一南北開步走」,便選定「漢順上學路」為北部步行路線,南部步行路線則為「阿塱壹古道─旭海南田段」的十二公里路。

從那時刻開始,阿塱壹便一次又一次重新喚起我對海的原初記憶,也牽繫著每一個曾親炙這段美麗海岸旅者的心靈。

花蓮長大的我, 對海並不陌生—第一次瞞著家人偷溜出門玩耍,在美崙溪出海口險些被海流沖走腳上拖鞋而不敢回家;小阿姨約會時帶著我當電燈泡,就和連續劇裡一樣,漫步在白燈塔旁長長的細暖白色沙灘上;高中時代更是三天兩頭,一放學便騎單車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獨坐海天一角,但曾幾何時,綿延的白沙海岸早已不在,而消波塊不僅是阻絕了踏浪的快樂,更阻礙了我們望向遠方的視野,海天一色只能框在水泥角的縫隙裡。但,阿塱壹,那片會唱歌的礫石海灘,能夠撫慰你我…。

台灣僅存海岸線 只能成追憶?

阿塱壹的美, 來自她是台灣島上唯一僅存、放眼望去不見任何水泥建物與水泥護堤的天然海岸線;她的美,來自她能讓你一無遮蔽的眺望太平洋、聽見天老地荒綿延不絕的礫石樂音;她的美,也來自沿岸富含珍貴自然生態資源的原始海岸林: 林投、草海桐、海檬果、台灣海棗、台灣蘆竹、海岸擬茀蕨、三葉崖爬藤,以及過山蝦、青毛蟹和不定期拜訪的珍貴嬌客— 綠蠵龜。

因為她絕無僅有的自然礫石海岸,以及地處邊緣,路途的遙遠反成為一趟可以濾淨凡塵的身心靈洗禮。

但這樣的美景卻伴隨著她滄桑未卜的命運。二○○二年省道台二十六線旭海─安朔段,在備受爭議的狀況下有條件通過環評後,阿塱壹便在道路開發與景觀保護兩造力量的拉扯下,開始了迄今未決的拉鋸戰。

阿塱壹的美景,要能夠從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完整無損的傳承到下一代手中,還需面對許多難關和抉擇。

資源開發VS環境守護,經濟產業VS生態保育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共存,尤其是讓地處偏鄉、相對資源不足,期待透過道路開發帶來人潮錢潮生計的在地民眾,真的看到並且相信:與環境共存共榮的綠色生態、在地資產才是大有可為、永續友善的!

道路開發並非促進觀光的唯一途徑!善用活化在地資源與社區特色,尤其是上天賜予的天然地景,既可為人類全體保留珍貴的大地資產,也可以讓自身的生活環境更優質永續,相得益彰、兩全其美。

與燦爛陽光 湛藍海水有約

走近阿塱壹,搭火車是最好的方式了。既省油減碳又能浸淫在慢活旅程之中,亦能細細品嚐南迴鐵路沿途之美。不論是從東台灣的花東南下,或是從西部南高屏而來,都可以搭南迴鐵路抵達大武車站。

大武車站位於社區地勢較高處,一出站便有徐徐海風、燦爛陽光與遠處湛藍的海水迎接你;亦有個人車行可做接駁服務,或是到大路口等候客運車轉乘至安朔,亦是一途。

車行大武─尚武─安朔後,即可由南田開始步行,經觀音鼻至旭海。當然,這是阿塱壹「安朔─ 旭海」段,能免於開發時之建議遊程。為迎接一個既能兼顧環境守護, 又能發展在地旅遊、促進觀光產業的生態旅遊,沿線社區居民也正在思索可以如何串連外部資源、凝聚內部共識,共創一個雙贏的新契機?結合「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的綠色旅遊型態,或許是社區可以嘗試的一個方案。

尤其,近幾年因阿塱壹的美景在媒體上不斷發燒放送,不僅步行者,連單車車友都不惜扛車強渡,阿塱壹在觀音鼻的高遶路線,早已因參訪踩踏人數過多,產生多次崩塌和嚴重沖蝕,因此需盡速重新選線、彎繞,以避開嚴重崩塌路段,以免造成環境的超量承載,並以無動力機具之手作方式施作維護,以確保對環境的影響能被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

未來在有更平緩友善的路徑後,行旅者或許可以利用一天的時間,在社區導覽員的引導下,從南田慢行到旭海傍晚前即可抵達旭海村。

住在旭海 看見海角一方

以草原、溫泉、日出聞名的旭海(位於牡丹灣,為牡丹社事件的第一現場,也就是日本漂流漁船上岸處),夜裡,在村裡唯一小街上,舉頭便可以看見清澈透亮的夜空與星斗;清晨,你坐在旭海海邊的任何一處,幾乎都可以看到令人屏息美不勝收的日出;旭海草原與人等高的芒草飛絮,行走其中,只教人感到天地寬闊。

住在旭海, 你若沿省道台二十六線往南,則可到港仔、九棚,由於限制開發的關係,馬路上除偶見練跑的阿兵哥外,黃昏時候,道路兩旁偶亦可見野兔、地鼠、猴子、貓頭鷹各類小型動物,傍晚時分在這兒騎單車、散步,頗有一種遺世獨立天地、悠悠之感。

若以旭海村為起點,沿著秀麗的一九九甲縣道往西轉北,慢行不到兩小時或單騎半小時餘,很快的便可來到一九九縣道上,與旭海同是牡丹鄉轄內的東源村,以及獅子鄉的內文村;不論是東源的水上草原保護區,或是內文蕨類生態小徑,都是值得親身一遊深刻體驗的地方。尤其,你會在熱情為你進行導覽解說的返鄉/留鄉年輕人身上,看到部落的希望和驕傲。

阿塱壹古道

阿塱壹古道是全台極為罕見, 兼具自然與文化價值的一段自然文化遺產, 地處偏遠, 保有原始自然地景與生態環境, 海岸線特殊的地質( 山海緊鄰、岩岸、沙灘、礫灘、珊瑚礁、亂石海岸、砂岩、岩體褶皺)、地景(南田石、海蝕崖、乾溪、砂丘、變質岩之沉積構造),極具保存價值。

建議交通方式

搭乘台鐵至大武車站後,轉搭鼎東客運至安朔村再沿省道台二十六線步行六公里(約一‧五小時),或共乘在地出租小客車至塔瓦溪口開始步行。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