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教授教約會 帶宅男宅女走出去

兩岸教授教約會 帶宅男宅女走出去

有鑑於目前年輕世代的宅男、宅女缺乏體驗人生,不知如何與異性相處,或處理戀愛中遇到的種種問題,進而影響學業和生活,甚至發生悲劇;兩岸教授開設「模擬約會」和「戀愛心理學」課程,希望學生透過學習,樹立正確的愛情觀,理解愛情的真正含義。

文/吳宥姍

許多理論都指出,只是上課聽講不一定能吸收,必須從「做中學」,加以實踐,才能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因此專業課程著重於實踐,而性別教育和情感教育中的「約會」,也可以實習嗎?

教授開課教大學生修愛情學分

有鑑於目前年輕世代的宅男、宅女缺乏體驗人生,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周祝瑛和前交通大學教授陳膺宇認為,體驗教育更形必要。因此兩人在「性別教育你我他」以及「習慣領域」課程中設計「模擬約會」作業,讓平常習慣線上交談的大學生,可以暫時離開電腦、手機和各種社群網站,真正面對活生生的異性,學習真實的互動交往,因而成為兩校學生搶修的「秒殺課程」。

陳膺宇說:「交大的男生學業程度很好,但許多人交朋友不行、交女朋友也不行。據說7、8成學生在大學生涯中沒有約會過,這很嚇人!常言大學四年除了學業、社團與生涯規劃外,另一個必修的學分就是愛情,至少該有認識交往的經驗。」

他進一步追問學生,為何沒有約會的經驗?學生答覆是校內女生太少;陳膺宇又問:「可以找外校的女生啊!」學生則反應不知如何開始。

模擬約會

透過「模擬約會」課程,讓平常習慣線上交談的大學生,可以學習真實的互動交往。(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rqc5xPGEGU)

因應學生的需求,陳膺宇設計「模擬約會」作業,促使學生去約會。他認為,與其講10堂課,不如讓學生親身實踐一、兩堂課,來得更有效果;而且實踐後的知識才會變成自己的東西,會更加珍惜,未來也可以實際運用。

「模擬約會」作業從撰寫約會行前計畫書開始,到約會後的心得報告,都有一定的步驟與規範。修課的同學可以邀請自己正在交往的男、女朋友、新認識的同學或暗戀、喜歡的對象,進行模擬約會;最後老師會針對優秀的心得報告,給予口頭及實質的獎勵。

這個作業考倒不少學生,過程中發生許多趣事。例如有位大四女學生從來沒約會過,模擬約會前一天不斷換穿衣櫃中的衣服,緊張得整晚沒睡,隔天睡眼惺忪地去約會,回來後很開心地跟周祝瑛說:「老師,我大四了!第一次和異性約會,我終於跨出去了,原來約會沒這麼難!」

周祝瑛發現這樣的學生似乎不在少數,許多大學生在網路上驍勇善戰、口若懸河,但一到真實世界卻退縮不前;尤其在面對異性時,更受到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影響,不知道該如何與人相處。

網路時代學生欠缺與人真實互動

模擬約會只是性別教育課程中的一小部分,但學生都十分重視,雖然最後實際成就的情侶並不多,但已經讓學生勇於走出去。陳膺宇說,成功交到男女朋友並不是這門課學習的目標,老師也不希望學生走得太快,一見鍾情就在一起。

因此陳膺宇會半開玩笑地跟學生說:「你們不要玩真的喔!」而學生會疑惑地問:「老師你不是要我們去約會嗎?」陳膺宇則回應說:「這是模擬啊!如果模擬約會後不是很有感覺,就不要再去約人家」,這點必須和學生先講清楚。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