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禪

國家禪

講述/悟覺妙天禪師

國家禪的境界,是在國家裡都沒有監獄,想想看一個國家沒有監獄,一定是政通人和。家家戶戶不必擔心門禁,晚上不關門、白天也不關門。

教育是讓人們懂得倫理、懂得道德、懂得愛惜自己,也能夠愛別人,能夠使人的人格圓滿、美滿,所以教育要普化。

可是現在的教育大都為了升學,這種升學教育就偏離了正事,其實教育本來應該是正事,教化人的人格教育也是修行,是正事,但如果教他只要升學,其他的不要管,那就不是正事了,已經偏離了。

所以生活、工作都是禪,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來。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就是禪。我都是為大家,大家都是為我,每一個人都奉獻己力給眾生,眾生所奉獻的也是為自己,都是迴向自己,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崗位、不同的工作、分享不同的成果。

辦教育就好好的辦教育, 作生意就好好的做生意,經營工廠就好好管理工廠,修行的人修行,弘法的人就去弘法,都是分別去辦正事,而各分其正果。

勤政愛民慶昇平,勤政不只是指政府,老百姓也是一樣,每個人辦自己的事,也是政;自己的事就是大家的事,大家的事,就是政。每一個人都是為眾生,大家都是如此的話,那這個世界會很太平、很安詳,會是人間樂土。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