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就是彌勒佛

自性就是彌勒佛

問: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走到生命終點時,可以往生淨土;請問,真的可以去淨土嗎?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如果當生命還健在時,就可以讓靈性得到超生,那是最好的,這是「自度」,可以自己到淨土。其次是在生命終止時,如果可以自我超生,也是不錯。第三是一般的方便修行,如果在世時,做人很有愛心、慈悲心,菩薩就會在往生時來接引。

以上三種情形,以第一種最好,在世就可以見到淨土。也許有人會問,淨土是什麼樣子?首先要衡量自己的心是否清淨,所以「貪瞋癡慢疑」、「殺盜淫妄酒」的持戒對修行人非常重要,只要不犯這十戒,心就清淨了,如果再去行無相布施,就會更清淨,因為這種無相功德可以彌補過去世的不圓滿,這是真正的修行。

什麼是無相布施?就是對靈性的布施,接引對方來修行佛陀成佛的正法,讓他提升靈性。世尊說,這種無相布施的功德比一般財施要大得太多,因為布施對象如果是人,人的生命有限,頂多一百年,但靈性無生無滅,是千千萬萬年,我們不能讓靈性一直在苦海中流轉,要讓靈性從「人」提升到「聲聞、緣覺、菩薩、佛」,那要怎麼做?就是來修佛所傳的印心佛法。

很多人以為,只有禪定才是修行,其實不然;我們的心隨時都在修行,甚至在夢中,如果可以轉惡夢為好夢,表示自己修行的精進心、精進力足夠。比方夢到被惡人追殺,此時可以命令對方不要再追,對方就會離開,讓自己原來害怕的心變為高興的心,惡夢也轉為好夢。

由此可知「心」的重要。修行就是修心,然後修身,讓身心和靈性一樣清淨,和自己內在的未來佛一樣。一般都說這尊未來佛是彌勒佛,其實彌勒佛本來就是從佛那裡分出來的,只是我們不自覺,當心清淨時,就可以與佛相應。

禪定也是讓心清淨以後,進入自己心中的淨土,而這心中的淨土,和佛國淨土是相應的。所以我們要在心中建立一個光明莊嚴的佛的殿堂,讓自己的未來佛住在裡面,讓祂能夠趕快成就,成為現世佛,這樣就可以在生命還健在的時候,自己到淨土去。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