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人生 除了健保 你還可以這樣做

打造健康人生 除了健保 你還可以這樣做

罹患慢性病人數逐年攀升,如何讓自己不生病?有了全民健保,還需要自費買保險嗎?想補足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該買什麼保險呢?建立營養教育、預防醫學、完善保險3大支柱,就能打造無後顧之憂的健康人生。

文/吳宥姍
參考資料/陳俊旭《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吳鴻麟《一生平安的保險規畫》

台灣罹患慢性病人數逐年攀升,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認為,許多疾病其實都和營養有關。台灣營養教育不足,主流醫學亦缺乏這方面的訓練,且充斥著許多錯誤或過時的資訊,導致因為飲食與生活習慣不良所產生的「生活習慣病」愈來愈多。

更新營養教育 設置健康帳戶 扭轉民眾觀念

陳俊旭指出,台灣營養教育主要跟隨美國的營養學教育,但仍然比較落後。例如美國7年前(2011年)即捨棄「食物金字塔」觀念,改以「食物4分法」(我的餐盤my plate)取代,但台灣仍有許多營養師守舊地沿用錯誤的觀念。

此外,中西方種族文化不同,也不適合完全照抄西方營養學,應參考祖先的飲食習慣。例如南方華人習慣吃黃豆製品,認為豆腐、豆漿…等食材營養豐富;但在美國,許多人吃了反而會過敏、身體不適,因而將黃豆列為不健康食物。

而美國因為酪農業發達,且在國會極具影響力,因此大力推廣喝牛奶;加上美國人喝牛奶已有幾百年歷史,過去喝牛乳不適應者多已自然淘汰。相較於台灣,有90%民眾有乳糖不耐問題,體內缺乏分解牛奶的酵素,喝牛奶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反應,因此陳俊旭認為,台灣的營養教育不應完全套用美國版本。

除了更新營養教育,陳俊旭也建議效法美國政府,設立「健康儲蓄帳戶」制度,以獎勵金方式鼓勵民眾關注自己的健康,或給予少看病的人折價券、消費券、健保費減免,甚至年底退稅…等,如此一來,才能扭轉民眾觀念、改善健保虧損的現況。

美國矽谷許多福利好的公司,一年提撥約10萬元台幣到員工的健康帳戶,這筆錢員工可以靈活運用,可用於看病、買營養品、看自然醫學醫生、進行推拿整脊等保險不給付的項目,或從事其他對健康有益的活動,讓自己不容易生病,就不用常看醫生。這個做法讓決定權回到人民身上,讓人可以將錢用在預防保健,而不是生病後看醫生吃藥上面。

禪是最精密的預防醫學

除了強化民眾的健康與營養教育外,禪定的訓練,也是維護身體健康、預防機能老化的有效方法。一位在禪宗法門教授禪定的師資強調,人的身體是透過食物,進行能源補充,讓精神維持生命能量;然而這些食物都是透過天地的滋養而長成,所以一切能量的來源,還是回歸於天地。

若我們的能源補充,可以不透過食物,直接由天地靈氣而來,就可以源源不絕、隨時隨地進行補充,身體就自然不再生病。事實上,這個方法就是禪,也可以說,禪就是最精密的預防醫學。

人體若經過禪定專注訓練,深層的腹式呼吸會在體內產生生命能量,這些生命能會打通身體的氣脈,使全身的氣血暢通無阻,那麼所有嚴重的病痛,如中風、癌症、器官病變等,都沒有在體內生存的空間,這樣當然不會生病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