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節流 健保會崩壞 減少濫看門診 控制醫界浪費

再不節流 健保會崩壞 減少濫看門診 控制醫界浪費

健保日前傳出即將破產、3年後將調漲保費的消息,讓民眾好奇,自己所繳的健保費去哪了?為何健保支出逐年攀升?除了調漲健保費,是否還有其他解決方式?了解當前健保的問題所在,珍惜醫療資源、重視自我保健,才能讓健保永續長存。

文/吳宥姍
參考資料/陳俊旭《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劉育志《醫療崩壞》

醫院流傳一則真實的笑話:兩位老人在醫院不期而遇。其中一位問另一位:「今天老張怎麼沒來看病啊?」另一位回答:「你不知道啊?老張病了好幾天了,只能躺在家裡,沒辦法來看病!」

生病的人只能在家休養、沒什麼病的人卻天天來報到?聽在忙碌的醫護人員耳中,感到啼笑皆非!也點出了台灣健保長期遭濫用的問題。

人口老化、慢性病增加 健保負擔日益沉重

全民健保實施多年以來,由於民眾自我保健觀念不足、就醫觀念不正確,造成醫療浪費情況日益嚴重,已讓健保面臨沉重的財務負擔。

根據健保署今(2018)年9月最新公布的財務資訊,健保總額從2003年3762億元,到今(2018)年增加至6853億元,估計明(2019)年度將首度突破7000億元大關。

而自去(2017)年起,健保財務出現短絀98億元、今(2018)年約短絀262億元、明年預估將短絀473億元。若情況沒有改善,健保署推算3年後(2021年)健保費恐將調漲,否則將面臨破產危機。

許多民眾可能無法理解,自己每月乖乖繳納健保費,為何健保會出現財務短絀的狀況呢?

健保署分析,影響健保支出的重大原因,主要是慢性病患者增加。10年內慢性病患者就醫人數,從838萬人次增加至1135萬人次;健保用於治療慢性病的費用占比也從39.3%上升至46.1%。

捷安達國際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吳鴻麟指出,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從民國82年平均年齡74歲,到現今80.4歲,25年增加6歲多;可惜許多人後面所增加的壽命都是在不健康、生病的醫療過程中度過。老年人口愈多,當然健保的負擔也愈沉重。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則表示,隨著人口老化,民眾對新藥與新科技納入健保的期待,使得健保支出年年成長,但健保的收入並沒有增加,難免帶來財務隱憂。而健保「大餅就一塊」,如果錢不夠用,自然會調漲保費。

自付額低廉 讓民眾喜歡「逛醫院」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指出,相較於世界各國,在台灣看醫生的門檻極低,民眾掛號自付額只要一兩百元,藥也幾近免費(美國掛號費約台幣1000元,拿藥自付額20%以上),許多人認為繳了健保費,不看病可惜,沒事喜歡去「逛醫院」!

據統計,歐美國家人民一年約看4~7次醫生;台灣民眾則平均看15次以上,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加上健保給付過低,醫生也必須多看診才能維持高收入,形成一個病人平均僅能分配到3、5分鐘的醫療現況,讓國外醫生感到不可思議!醫生沒有充裕的時間進行看診、衛教,開藥也無法過於精確,導致許多症狀因此被忽略。

台灣健保看似便宜又有效率,但犧牲掉醫生看診的時間與品質,民眾的就醫權益也連帶受損。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