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正熱 安倍北京會習 日本選邊站了嗎?安倍圖的是什麼?

貿易戰正熱 安倍北京會習 日本選邊站了嗎?安倍圖的是什麼?

因歷史與領土爭議,自釣魚台「國有化」事件以來,日本與中國元首的接觸就中斷,中日關係歷經了6年低潮。但今(2018)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順利訪問中國,並與習近平會面,顯示中日關係或已出現反轉契機。

文/陳羿緻
攝影/林明廣    (主圖習近平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出訪北京,出發前日並在日本參眾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說,提及現在是時候總結日本戰後外交了,期望在「新時代」建立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基礎,此演說不僅為出訪中國鋪路,也等同向日本國民宣告對中政策的轉變,中日將從彼此競爭或對立關係提升為合作關係。

雖然《紐約時報》評論認為這兩個有歷史仇恨的國家,不會立即成為合作夥伴或達成重大諒解,在區域安保上日本也仍需要美國;然而也有專家分析,川普反貿易多邊主義和自由化的政策,確實驅動了中日兩國加速共同合作,讓兩方領導人願意把政治領土議題和歷史問題先暫擱一旁,全力促使經濟合作關係再進一步。

並且安倍晉三自上任以來,即倡提「俯瞰地球儀外交」政策,積極推動全球外交,希望不斷提升日本的國際威望以及突顯他的政治影響力。其中中日關係歷來是相對困難的議題,但唯有能處理好中日關係,才能完成安倍外交拼圖中最重要,也是最大的一塊。

從競爭到合作 中日攜手共創經濟利益

至於中日兩國的關係為何選在這個時機點重啟?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指出,中國大陸給予安倍晉三機會訪問中國,讓中日停滯、僵持的關係可以得到部分緩解,主要是因為,中日雙方都覺得目前交往比對抗更能讓彼此獲利。畢竟政治領土、歷史問題,從戰後以來困擾中日雙方已久,現在也還找不到解決辦法,不如兩國先在經濟上創造共同的利益。

正好今年又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這個由鄧小平在1978年出訪日本時所簽定的協議,規範了兩國在區域內和平共處的約定,當時中國大陸正值改革開放初期,急於吸引外商投資,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為後續兩國經貿合作奠定了基礎,而40年後的此刻,對當前期望改善雙邊關係的中日來說,無疑也是最佳契機點。

對中國而言,安倍連任黨魁,中國也認知到安倍的政治實力短期內不會動搖,加上兩國近期也沒有重大衝突,若與日本關係改善,一來可鬆動美日同盟;同時中國在技術、投資、就業機會等多方面,還是需要借助日本;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風向難測,美中貿易戰看來是場長期抗戰,在未來經濟發展與亞洲事務上,中國無法排除日本,畢竟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對日本來說,若美中持續高度對抗,美國又強迫要日本選邊站的話,對日本的經濟不利,日本跟中國的經濟鏈結相當強,因此安倍晉三把中日貿易跟美日安保分別看待處理,是相當聰明的做法。黃介正也認為,若因為美日同盟,日本就跟中國持續交惡,甚至不顧日本的經貿利益,那就非常不智。

因此在中國經濟放緩,日本經濟萎縮的當下,中日如何互利互惠,一起發展衝經濟,就成為兩國當前對話最重要的主題,因而促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與第三大經濟體日本進行合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