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三大阿僧祇劫篇】身心靈一體修行的真實義

【超越三大阿僧祇劫篇】身心靈一體修行的真實義

人為什麼要修行?修行的目的,是要透過正法的洗禮,將過去世的業力及今世的身心障礙得到清淨。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世尊利用六年的時間解脫身心,不但度盡體內的所有眾生,內心也完全淨化,不再有煩惱地獄。因此,我們修行,也要跟世尊一樣,讓體內的眾生全部都度化,心理上也要沒有煩惱,能夠完全自由而充滿法喜,這樣才是真正的修行。

解脫的初步,即是要見性,如何見性?則是要超越三大阿僧祇劫,也就是要解脫身體、心理、累世業力的障礙。

出離三界 見性成就

一般人對修行的認知,大都停留在修身養性的意識修行,脫離不了「人」的層次,以佛教的說法,就是超脫不出三界(色界、慾界、無色界)。既然出不了三界,就只能在三界內輪迴,這樣的修行當然不可能成佛。

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的目的,就是要讓眾生能夠成佛。如何成佛?佛經上說,必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一般認為,三大阿僧祇劫是指幾億幾萬年數不清的劫數,也就是要經過千百萬世,照這樣的算法是成不了佛的;這是未開悟者的「凡人知見」。

其實,三大阿僧祇劫並非指時間的長短,而是你當下(或這一生)能不能克服身體及心理的障礙,如果克服了這兩大障礙,就等於通過了兩大阿僧祇劫,若能再超越時空(以心理醫學來說,就是超越潛在意識─過去世─的障礙),就能夠證到佛性(又稱自性、靈性、本心)的境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