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點燃台茶革命 林昱丞打開通往台灣茶的最短距離

熱情點燃台茶革命 林昱丞打開通往台灣茶的最短距離

被一杯好茶撼動,林昱丞在2009年熱血創辦京盛宇,透過簡單時尚方式,推廣全新茶飲文化。創業源於純真分享初心,但這把熱情的火,在前半年很快燒光500萬資金,也讓林昱丞學到,創業不僅要有經營理念,更重要的是「理念如何被經營」。

文/陳羿緻
圖片提供/京盛宇

原本與茶產業沒有特殊淵源的林昱丞,卻因為一杯好喝的台灣茶,埋下創業的種子。林昱丞在大學時期,因緣際會喝了表哥泡的梨山高山茶,對這位當時習慣喝咖啡、喝手搖茶的年輕學生來說,他形容:「真是驚為天人,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喝的茶!」

此後他開始熱衷於認識茶,跑茶行,試茶葉,買茶具,學泡茶,過程中繳了不少學費。但他發現身邊同齡的朋友們沒有人喝茶,有人笑他喝茶好老派,有些朋友雖喜歡茶、但不知怎麼沖泡,有的還說茶味就是苦澀不好喝啊,但這跟林昱丞與台灣茶相遇的美好經驗截然不同。

紫砂壺泡茶也能簡單時尚

紫砂壺手沖茶流程

林昱丞研發出一套紫砂壺手沖茶的流程,保留傳統茶道中跟好喝相關的步驟,但捨棄與好喝無關的流程,3 ~ 5分鐘就能沖出一杯好喝且無添加的天然茶飲。

林昱丞很想將喝台灣茶的經驗分享給身邊朋友,於是2009年他與朋友共同創辦了茶飲品牌「京盛宇」,想傳達的核心理念是:「讓台灣茶的美好更貼近每個人的生活,並透過簡單時尚方式,推廣一個全新的茶飲文化。」

林昱丞提及,目前市面上的手搖茶或罐裝茶常摻雜了許多添加物,而且台灣茶葉年產量僅約1萬4千噸,但1年茶葉消耗量大約需4萬噸,其中越南茶就占了2萬2千噸左右,但從未見過任何手搖茶或罐裝茶標示他們使用了越南茶。

京盛宇希望解決大家在外面沒有好茶喝的問題,一開始客群設定在上班族與年輕族群,希望讓年輕人也有機會認識到台灣茶的美好。林昱丞自己有每天用紫砂壺泡茶的習慣,他認為紫砂壺是最能表現台灣茶的器具,但現代人生活節奏較匆忙,有什麼方法,能讓年輕人也願意嘗試喝茶呢?

經過多次嘗試,林昱丞研發出一套紫砂壺手沖茶的流程,保留傳統茶道中跟好喝相關的步驟,捨棄與好喝無關的細節,讓茶葉投放量多一些、水溫稍微調高一點,3~5分鐘就能沖出一杯好喝、且無添加的天然茶飲。

創業是1個創意+100件與創意無關的事

如何提供好茶,對沉浸茶領域多年的林昱丞來說並非難事,紫砂壺手沖茶的創新概念,也獲得相當肯定。但創業一開始,林昱丞就面臨到現實與理想的極大落差,他坦言創業後才知,創業是「一個創意,加上一百件跟創意無關的事」。

林昱丞只懂得怎麼泡出好喝的茶,但對於徵人,行銷,帳務這些經營管理層面,他卻完全陌生。第一家門市開在台北東區精華地段,裝潢設計就花了300萬,紫砂壺沖泡的概念不錯,但客人要改變消費習慣卻需一段時間養成,60坪店租加上原物料與人事管銷,只單靠茶飲無法平衡,原本以為3個月就可損益兩平,沒想到開店前半年,每個月營業額只比房租高一些,很快地半年就燒掉了500萬資金。

回想創業前兩年,林昱丞說就像誤入創業叢林的小白兔,過程頗多焦慮,由於京盛宇展現的時尚風格,加上創新的台灣茶概念,吸引許多媒體報導。但現實是,打烊時打開收銀機,營業額可能常常只有3000元。林昱丞當時一方面跟媒體分享他的經營理念:「希望讓台灣茶的美好更貼近人們的生活」,但他心中浮現的是,一定要趕快學會「理念如何被經營」,他說前兩年都在學習什麼是創業?思考品牌如何往下走?勉勵自己把不會的部分趕快補足,才有機會在創業路上過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