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禪定時雙腳的痠痛麻?

如何克服禪定時雙腳的痠痛麻?

問:為什麼每次禪坐的時間都無法超過二十分鐘,腳就會很麻,身體也會很熱,坐不住?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其實人的身體就像水,若很清澈,不但可以見底,而且暢通無阻;但若是污染混濁的水,就容易被髒東西阻塞。當身體不清淨,氣就不通,而禪坐的第一課就是練氣(練呼吸),所以免不了痠痛麻。

這就好比生病打針,總是要先忍受那一針之痛。因此,既要吃「禪坐」這一帖苦口良藥,就得先承受這短暫的痠麻之苦,等到超越過去,身體就會很健康。

剛開始練習禪坐,不論雙腿或腰背,都難免會有痠痛的感覺,要超越這種情形,只要掌握以下三個原則,就能輕鬆過關。

第一,勤加練習。克服痠痛麻的不二法門,最好每天都能在固定的時間禪坐一次或兩次,一段時間以後,自然能超越,也會發現可以愈坐愈久。

第二,閉眼換腳。若真的覺得腳很痠、很麻,保持當時禪坐的心態,眼睛不要睜開,輕輕的換腳即可。但最好還是設法超越,這樣精神才會得到提升,並且超越。

第三,專心不二。要克服痠痛麻就是包容它,而非與之對抗,專注脈輪是最好的方法。因為精神專一,全部的念頭只有「深入脈輪」,當然也圓融了痠麻的感覺。並隨著專心程度的深淺,所專注的脈輪也會產生不同的變化。

它會從物質的層面提昇到精神層面,並開發出內在的潛能,那是很不可思議的生命力量,可以強化我們的磁場能量。而身體熱熱的,表示身體裡的濁氣正在被排出,這時,不要放棄,要有耐心的練習。當一段時間之後,能感覺到清涼,就表示身體清淨了,自然能夠得到健康。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