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件拒收,煩惱不上心

退件拒收,煩惱不上心

問:禪師曾說過,持戒是修行的根本大法;請問我們平日應如何守戒?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最簡單的戒律,就是保持「身口意」清淨,除了不造身業、口業,還要注意自己的心,因為「意」就是心,包括所有一切的念頭,每個人都是先有了想法以後,身體才會去執行,至於是行功德?還是造業?完全看意念的決定。所以凡事要多加思考,不要輕易造惡業。

一般人最容易犯的戒律就是瞋心,往往脾氣一來,不加思索就以言語傷人,或是聽了一些未經證實的言論而起怒氣,甚至到處傳播,這就是「被惡勢所瞋」。

如何才能「不被惡勢所瞋」?其實很簡單,就是不予理會,聽過就算了。我舉個例子,有人送物件給你,你接受了,就擁有它;如果它是好的,收下倒也無妨,但如果明知它不好,當下就要拒絕接受。

也就是說,如果聽到別人說的負面言論,當下就要在心裡拒收,不要讓它進入心中。因為接受以後會生氣,不接受就不會生氣,而且還會原件退回原處,讓對方自作自受,這就是「法」。

修行人要懂得用「法」,要每天都當歡喜菩薩,而歡喜菩薩是不會生氣的,所以要學會拒絕接受讓自己生氣的事,將它原件退回,仍然保有歡喜心,要學會一笑置之。

另外像情緒化,也是導致生氣的原因。當情緒不穩定時,要設法自我調整,提醒自己是一尊歡喜菩薩。有空時,不妨常照鏡子,如果發現沒有歡喜的模樣,就要趕緊修正。

真正的修行不在字裡行間,而在自己的心,當外境不如意時,要會轉換心境,不受外界影響。不好的情緒也是一種意識,可以用歡喜心化解,要懂得運用。如果能隨時保有歡喜心,不起瞋心,修行就容易了。否則瞋心一起,一切修行都白費功夫,所以要注意守戒。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