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主軸 逼迫中國改變體制•5G科技戰

美中貿易戰主軸 逼迫中國改變體制•5G科技戰

美中即將展開下一輪貿易談判,川普的關稅措施面臨來自美國國內質疑的聲音,而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也日漸高漲,美國希望改變中國體制,也希望防堵中國科技超前,但彼此錯綜複雜的供應鏈關係,讓貿易談判協議的出爐更加艱難。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美中貿易談判持續進行中,川普總統至今為止,被問及美中談判進展時,仍然一貫表示「和中國的談判非常順利」。然而,儘管中國大陸近期釋出試圖緩解貿易戰的善意,通過外商投資法、智慧財產權保護等,但似乎仍不足以消除美方疑慮,川普與習近平峰會能否成會一事,消息一變再變,從3月、4月一直喊到6月。

美中貿易談判進程變化,在全球緊盯關注下,最新消息是美中兩國正籌劃盡快再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以期儘早結束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曠日耗時的貿易戰,但美中貿易協議似乎變數仍多,究竟為何雙方貿易協議的達成如此艱鉅?

美國最終希望改變中國體制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可分不同階段來看,但在終極目標的設定上,美國與中國大陸有同有異,長期目標,美國希望能改變中國體制,這可以回溯到歐巴馬時期,2000年美國就與中國達成貿易夥伴關係,隔年美國將中國帶入WTO,希望藉由多邊國際社會的約束,讓中國進入全球貿易體系中,變成一個經濟市場國家,但美國發現,至今為止中國體制仍與他們原先預想有極大落差。

而當前美國總統川普的想法與做法,是另一個極端,當年歐巴馬設立TPP(跨太平洋夥伴進步協定),希望藉由多邊區域治理的力量來迫使中國改變,中國因而設立了自貿區。但川普上任後拋開TPP,直接採取雙邊談判策略,但劉孟俊提醒,這不表示川普就捨棄國際合作戰略,川普的策略是採雙線進行,除了賦加關稅雙邊貿易策略,另一方面加上拉長戰線的區域戰略--印太戰略。

關稅談判是浮面現象,劉孟俊認為更深刻的背後因素,還是在於美國想要改變中國的體制。但就習近平而言,有他可以接受改變的地方,有他不願意改變的部分,可以改變的是習近平也想要推進中國深化改革,讓市場的力量發揮更大效應,不想變的是,他要保有一黨體制、國有體制。

目前美中貿易談判尚未結束,但中國已經提出一些改變,像是外商投資法,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等,劉孟俊推敲,這些雖然可以解讀成為了和緩與川普談判的張力,但就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可能也是習近平想推動的,倘若無外在美方的施壓,或許在中國大陸並不易推動,目前態勢剛好可以借力使力,來推展中國內部部分體制的改革。

誰贏了這場貿易戰?

近來有外媒報導,當川普總統挑起貿易戰後,不少美國人也想問,美國付出的代價是否超過了好處?當川普聲稱美國贏了,經濟專家卻說,目前為止,美國經濟是輸家;另一方面最新報告也說中國出口嚴重下滑,究竟這場貿易戰誰是贏家?

「貿易戰開打,雙方都受損傷是一定的。」劉孟俊這麼說,短期已可見美國零售商品上漲,中低收入者生活更辛苦;中國大陸出口大幅下滑,因為在中國境內的出口商不都是中國人,還有許多是外資,目前因貿易戰關係,迫使許多外資撤資,使得出口減少,也導致中國失業率更高。近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政府報告中,措辭中多次提到「困難」、「危機」,這在之前中國官方的發言是很少見的情況。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2019)年中國兩會政府報告中,多次提到「困難」、「危機」等措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