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經濟觸動城市夜未眠  找出城市新動能

夜間經濟觸動城市夜未眠 找出城市新動能

文/黃兆仁(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所所長)

豬年開春,庶民夜間經濟活動熱門話題,有台北展出的2019台北光之饗宴、2019台北燈會、高雄愛河金銀河燈會與金銀財寶夜市;2月份北高兩地的夜間經濟活動,吸引人潮,貢獻周邊商家與攤商營業收入,活絡地方經濟。

另外,今年5月在高雄旗津辦理的春天吶喊音樂藝術祭,也是藉由公部門運輸交通的配合,以夜間演唱會為核心,帶動周邊相關夜間經濟活動,便利觀光客與在地消費者。

未來,台灣各城市應亟思如何推動優質的夜間經濟活動,觸動相關產業發展,以提高城市活力與再進化能力。

夜間經濟是城市活力與多元的表徵

何謂「夜間經濟」呢?簡而言之,只要是傍晚及夜間時段所產生的相關經濟行為與活動,創造就業與營收,都是屬於夜間經濟的一環。

在古希臘時代,便已利用白天工作時段之後,進行另一時段(夜間)的貨品交易及服務;亞洲國家更是以「夜市」聞名,提供各式餐飲及消費娛樂給在地住民。為找出操作型的定義,西方國家已將夜間經濟的時段,定調為晚上6點到隔天上午6點的商業活動與行為。

西方國家為何會看到「夜間經濟」的重要性?那是因為人類社會已進入「後工業時期」,夜間時段所產生的商業交易行為與經濟的貢獻日益重要。1990年代晚期,歐洲的文化與都市計畫學者專家發現,歐洲的城鎮在夜間時段都可以展現出各自獨有的特色與質感,也引發了應提出具特色城市的治理與公私合作關係,以推升城市活力。

而關於「夜間經濟」的討探,也會從社會學、犯罪學、健康與衛生學的角度,來討論「社會成本」支付的課題,包括犯罪量增加、行為失序等社會問題所產生的對警力、司法及醫療等社會支出成本,認為推動「夜間經濟」是超乎城市的承載力。

相對地,也有不同論述認為,導入良善規劃與管理,可以優化「夜間經濟」,造就更多就業機會及政府稅收,繁榮城市,提供都市住民在「工作」與「玩」的平衡生活型態,更可藉由夜間特色活動,吸引更多觀光客到訪。

解構「夜間經濟」的核心組成項目,則有酒類及飲料服務、食物服務及餐點、零售、住宿、演藝與文化活動等。非核心項目則有在地的文化相關設施、交通服務及24小時政府緊急服務等。上述皆是評估城市「夜間經濟」國際競爭力的主要項目。

夜間經濟可造就更多就業機會與政府稅收

夜間經濟可造就更多就業機會與政府稅收,提供住民「工作」與「玩」的平衡生活型態,更能吸引觀光客到訪。

找出夜間經濟治理方式 公私協力共創新局

 近年來,世界主要城市都非常重視推動夜間經濟,並列為重要市政,紛紛提出政策白皮書,勾勒策略發展方向。這是因為「夜間經濟」意涵一個城市具有多元化、活力性,與熱情感,不但可吸引更多住民與觀光客的造訪,更能帶來在地就業機會、增加住民所得及多樣性休閒娛樂場域。

分析成功的夜間經濟發展模式,它需要由跨行業態夥伴群共同推動,形成共識,激發策略路徑與方式來完成。參與者則涵蓋在地社區、創意工作者、業者、警政單位、投資者與相關政府單位等。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