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癌症醫學篇】遠離致癌環境 預防勝於治療

【遠離癌症醫學篇】遠離致癌環境 預防勝於治療

癌症並非絕症,做一位聰明的病人,早期診斷正確治療,控制可能的致癌因子,就能為自我的健康把關。

文/高毓霠
攝影/徐文峰

「每個人體內都可能有癌細胞, 而癌症發生成因卻是錯綜複雜, 但是要遠離癌症,不讓癌症拖垮生活,就必須先從認識自己的身體做起。」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碩學主治醫師簡哲民表示。

除了透過強而有力的醫療團隊來診治,保持自我身心愉快,提升心靈力量,也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當身、心、靈三者達到和諧,才是擁有健康之鑰的關鍵!

導因不良習慣與環境污染

在生活環境中,有哪些是所謂的致癌因子?其中有包括抽菸、喝酒、肥胖、蔬果攝取不足、不安全的性行為、缺乏運動、都市空氣汙染、室內燃燒煤炭、注射針筒污染等九大因素。

「不良生活習慣,長期下來都會加速癌細胞滋長。」因為生活作息的不正常與不良,讓身體的抵抗力大幅減弱,也容易使癌細胞有機可趁。

遠離癌症第一步:避免處於致癌環境,除了先天的遺傳因素外,後天因為飲食、生活習慣、化學物質危害造成的癌症,其實佔了六成以上的致癌機率。

「抽菸+喝酒+嚼檳榔,增加123倍的罹癌風險!」簡哲民鄭重提出呼籲,由此可知香菸、酒精與檳榔,可謂是致癌的三劍客。若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不良嗜好的人,罹患口腔癌機率為1,但是同時有這三樣不良嗜好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就高達123倍。

每天抽一包菸的人比沒抽菸的人,罹患肺癌機率高出10倍,而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的人,也比沒抽菸的人罹癌率也高出很多。至於過量酒精,則是會加速營養流失,間接增加罹癌機會。

此外,現今環境污染問題與日俱增,許多化學物質的污染,像是放射線、化學致癌物:鉻、砷、石綿、鎳、苯、芳香胺類、紫外線等,也會增加某些癌症的發生機率。簡哲民也表示,職業所處環境也往往會影響一個人的健康,若長期處於類似受污染的地方,罹癌機率也較別人高,例如:造船廠或是以前造屋工廠的工人長期接觸石綿,也易影響自我健康。

早期診斷正確治療 90%能治癒「人的身體是一種動的平衡,人體就彷彿是一座工廠,細胞就如同工廠出產的產品,也會有其良率好壞,在某些致癌因子促發下,可能就會慢慢生長與發育,最後形成所謂的腫瘤」,簡哲民指出。

人體每天都有好幾百萬的細胞在進行替換,通常每一百萬個細胞中,會出現一個壞的或不正常的細胞,而被破壞的或不正常的細胞,可由人體內的基因調控系統或免疫系統,加以修復或清除。

所謂癌細胞,就是身體免疫力無法控制的「失控細胞」。

由此可知,正常細胞要轉變成癌細胞,是一個逐漸演變的過程,往往有很長的潛伏期,可以被視為一種慢性病。對於有人認為,癌症是絕症的想法,簡哲民則表示,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所造成。他強調,面對癌症最好是「早期診斷、正確治療,其治癒率能高達90%」。

當一位聰明的病人

簡哲民強調:「自己的健康不能授權,自己擁有爭取癌病再諮詢的權力,因為癌病治療只有一次機會,所以需要早期診斷,並作出正確治療,而且要有癌病治療靠團隊不靠權威的正確認知。」

防癌儼然就是全民健康運動,他提醒,不論是面對任何疾病,懂得為自己做好健康筆記,學會做一個聰明的病人,在醫病間尋求良好的互動,才是防癌袪病的要項。

「預防勝於治療」雖是老生常談,但卻是防癌最重要且最根本的方法。透過身體觀察指標,提早發現癌症早期徵狀,了解促使癌症生成的身心靈成因,以此建立健康生活觀念,才能讓癌症無所遁形。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