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經濟成世界趨勢 各國開始建構「防坡堤」 台灣應及早重視非典型就業勞工權益

零工經濟成世界趨勢 各國開始建構「防坡堤」 台灣應及早重視非典型就業勞工權益

非典型就業者的困境,已成為全球共同的社會問題。非典就業比例持續抬升的歐美及日韓,紛紛思考如何建立更完善的「防坡堤」,阻擋零工大軍浪潮來襲。面臨人才短缺、青年逐步踏入非典型工作的台灣,又該如何因應這波新世代難題?

文/侯彥伶
攝影/顏志倫

不僅是台灣,世界各國亦正為非典型就業人口陡增而困擾。根據英國國會統計,目前英國約有500萬名自雇者,占總勞動人口15%;而同為亞洲國家的日韓,非典型就業人口比例則高達2至3成,都比台灣的7.13%還高。未來簽訂短期契約、成為非正式員工的人數,將會持續上升,零工經濟的影響也會持續擴大。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所長成之約分析,綜觀來看,主要是因各國愈來愈強調勞動條件保障,促使政府慢慢釋出勞動權益政策,導致雇主在人力資源方面,紛紛想方設法來因應。於是在歐美國家及日韓,可看到非典型就業現況是比台灣更複雜的。

歐洲各國已開始著手改善不合時宜的雇傭方案

成之約分析,在工作零碎化、彈性化的現今社會,傳統勞雇關係瀕臨瓦解,如何針對許許多多衍生出的新工作樣態,制定保障福利,是各國迫在眉睫的課題。以公辦社會保險健全的國家舉例,如加拿大、北歐等,雖有零工經濟的存在,但相對地立法保障也確實,勞工不必太操心自身權益。

放眼歐洲,非典型就業勞工愈來愈多,主因仍是歐洲遭逢長期經濟低迷,加上歐陸國家在勞動及社會保障規定方面,相對十分嚴格,促使雇主紛紛規避傳統政策約束,改用規定更寬鬆的「非典型雇用」來因應。

英國抗議零工時 德國思考準雇傭關係

以英國零工時契約(註1)、定期契約為例,便是雇主常採用的招聘方式,雖然增加了企業的人力彈性,順利減少成本,卻等同逼迫勞工在淡季時放「無薪假」,權益損害不言可喻。

註1:英國零工時契約(zero hour contract)指勞雇雙方未在簽約時訂定最低工時,雇主可依公司需求安排工作,勞工需隨時上工,依工時計薪,但無帶薪休假等福利,且平均時薪只有一般勞工一半。(資料來源:www.acas.org.uk/index.aspx?articleid=4468)

零工時契約常見於餐飲、零售業招聘,勞工必須承受無法預知工期的風險,也不知下一份工作何時來臨。針對零工時契約對勞工的壓迫,英國聯合工會公開呼籲政府,應修法將零工時契約列為不合法契約,重視勞工的就業穩定性。

工業強國德國則是試圖在雇傭與承攬關係之外,多增設一項「準雇傭關係」,擴大保障範圍,使任何型態工作者都能享有法令保護,為變遷快速的社會打一劑強心針,鞏固工業強國寶座。

成之約表示,雖然高比例的非典型就業,為勞動市場帶來更多彈性,但應給予所有非典型勞工更周延的保障,以及消弭勞工與雇主間的不對等關係,才能確保健康的國家經濟發展。

英國零工時契約的員工,集結抗議不合理待遇

英國零工時契約的員工,集結抗議不合理待遇。(圖片來源:theinitium.com/article/20161203-dailynews -zero-hour-contract/)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