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派遣、接案…    非典型就業人口急遽攀升 多職多收入?零工經濟愈忙愈窮

兼職、派遣、接案… 非典型就業人口急遽攀升 多職多收入?零工經濟愈忙愈窮

文/侯彥伶 攝影/顏志倫
統計資料來源/yes123求職網

25歲的小敏(化名),歷史系畢業後,投入補教行列,但因收入欠佳,決定辭職開啟兼差人生。上午送報、下午從事App平台外送,假日再當個網紅,每月收入可達7萬多元。但某次外送時,卻因天雨路滑摔車,不僅無任何保險理賠,還因受傷必須休養1個月…。

根據美國麥肯錫公司2016年調查,全美與歐洲的自由從業人口已達1.62億人,相當於30%總勞動人口。同樣是付出專業或勞力,近期興起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儼然已成為新世代求職新選擇,舉凡Uber司機、接案SOHO族、兼職保險員等,都是零工經濟下的縮影。

未來,與正職工作共存的,將是有如過江之鯽的「零工經濟」勞動大軍,一種更具彈性化、自主化、充滿挑戰性的新世代工作模式已悄悄來臨。

主計處統計,去(2018)年從事非典型就業的工作人口,已攀升至81.4萬人,占總就業人口7.13%,相較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65萬人,可謂逐年增長。非典型就業是打破傳統的正職工作型態,以零工方式就業,可分為部分工時(兼職)、臨時、約聘、派遣,以及無雇傭關係的外包承攬、自營作業者等等。

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全國受雇就業者898.5萬人中,超過一半比例的勞工表示,曾擔任時薪制工作;逾2成勞工有約聘、派遣經驗。這些「非正職工作」正隨著社會就業結構改變,慢慢壓縮正職工作的比例。

數位平台經濟的崛起,讓各種網路事業大量發展,雖然為全世界帶來更多工作機會,但這些機會,卻是以各式各樣非典型人力來填補。這樣的狀況,隨著全球經濟大幅下滑,也有變本加厲的趨勢。以往,是正職工作撐起蓬勃的經濟發展;在工作零散化的現今,則是以非典型人力為基底,推進各式各樣百花爭鳴的產業,如崛起的外送經濟等。

經濟蕭條縮減正職工作機會 非典型人力成全球趨勢

以日本為例,1990年代遭遇泡沫經濟衝擊後,許多中高齡勞工賴以維生的「終身僱用制」瀕臨瓦解;企業為了繼續生存,轉而招聘成本較低、法規較寬鬆的非典型勞工。

2008年金融風暴後,全球失業率更反映了以往勞資雙方的忠誠依賴關係,已逐漸式微,企業不再需要永遠的員工,而員工為企業「出生入死」的決心,也不再顯著;經濟蕭條影響下,非典型人力便逐年攀升。

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楊宗斌表示,彈性工時及非典型工作的增多,目前已是全球趨勢。當企業以收支平衡、營業利潤或勞動彈性為優先考量時,大量運用非典型人力的現象便會出現。以逐漸增加的外包承攬為例,不只免除勞健保、加班費等開銷,透過數位平台連結外部勞力資源,無形中也省去更多招聘成本。

對勞方造成的結果,自然是正職工作減少,導致求職不易、待業時間增加。許多人迫於無奈,只得先以快速上手、門檻低的零工進入就業市場,度過空窗期。

2018年非典型工作勞工比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