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的「參」

禪宗的「參」

悟覺妙天禪師曾對「參禪」做出最精闢的解析:參禪就是參一個真理,參真如實相,參解脫自在,參通達智慧,參怎樣超越自己,參怎樣成就別人,參如何禪定堅固,參如何與師同心,與師同行,與師相應,與師印心,明心見性,一世成佛—這是禪宗最大的特色。

文/覺妙地明

佛教各宗門之中,以禪宗最重視「參悟」的智慧,古來即有參話頭、參公案、參心之來處、參物之盡處的修行方式。因為參悟以後,修行就會進入智慧修行,不再停留於意識。

參是智慧 想是意識

禪宗的「參」與一般人用腦筋的「想」是截然不同的,參是智慧層次,想是意識層次。參是一種心靈的體會,想則是在腦筋裡盤旋的妄念。一個是智慧,一個是意念,兩者相去甚遠。

所以由參悟而得到的真理,絕不可能由想的方式得到,也不可能由用功的誦經、老實的唸佛或專精的研讀經文中求取,因為智慧不可以知識求,無法以相法得。

「參」一定是在全神貫注的狀態下,從心靈的究竟處體會到的真理智慧,若用意識去想,就算想破頭也是絕對不可能得到的。這就像是我們在禪定中專注脈輪的修行方式,將全副精神貫注在身體某個部位上,讓所有念頭集中於脈輪這一念,其他妄念則逐漸平靜,此時我們用心去體會脈輪的變化,若能入於深定,將會進入智慧的境界,在這自性的世界裡面則會變化無窮,充滿光明智慧。

參禪的方式就類近於此,比方我們將「參」設定在單一個字上,然後將全部精神集中在這個字裡面,前前後後就完全用心去體會這個字,去抓這個字的微妙深義,體會這個字所涵藏的真理,也許會在一瞬間突然靈光乍現,我們心靈深處的自性就會告訴我們這字的真義,讓我們明白它的真如實相。

例如參一個「禪」字,就字面造型而言,它就像是兩個眼睛向下觀看心田十方,用雙眼去看就隱含著追索、尋求之意,我們用心去尋求心田十方裡最究竟的實相是什麼,當然心靈深處的實相世界就是自性的世界,所以修禪的意義就在於尋找自性本心,這也是參的一種體現。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