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開心窗 了解藝術治療的奧秘

畫開心窗 了解藝術治療的奧秘

藝術治療師能透過遊戲、畫作,突破病人的語言防衛,直逵男方的內心世界。

文/林麗文
圖/陸雅青教授提供

5歲的小傑(化名)有著又大又圓的眼睛,白晰的臉蛋襯著鮮紅的小嘴,任誰看了都會說一聲:「好可愛!」。

他今年剛上幼兒園,在學校卻令老師、園長傷透腦筋,他並非過份好動、調皮搗蛋的頑皮小孩,相反的,他是完全不開口,無論是老師或同學如何鼓勵,他依然不肯說話。

媽媽說,小傑在家裡完全正常,總是在媽媽身邊吱吱喳喳的說不停,不知為什麼他到了學校就變成小啞巴?園長認為他是太過內向,一時無法適應新環境,可是過了幾個月,小傑依然不願意講話,連老師都束手無策。園方請來藝術治療師陸雅青教授,

她了解小傑是罹患「選擇性緘默症」,她一見到小傑就對他說:「走,我帶你去玩好玩的遊戲好不好?」小傑點點頭,讓陸雅青牽著小手到遊戲室。

「現在我是瞎子,我看不到你,可是我可以摸的到你哦!」陸雅青閉著眼睛,伸出雙手,「啊!這裡是肚子對不對?」因為有點癢,小傑咯咯的笑了起來。「這裡呢?應該是肩膀吧?」小傑依然笑個不停,「我猜這裡是眼睛,對不對,我很厲害吧!」小傑笑著說:「不對!這裡是鼻子,妳猜錯了。」

小傑終於開口了,但回到教室後,依然對老師的問話沒有回應。陸雅青每個星期都撥1個小時,到幼稚園和小傑玩遊戲,或隨意塗鴉,小傑每次看到她,總是綻放可愛的笑容表示歡迎,顯然非常期待這節遊戲課。有時,陸雅青會與全班同學一起玩遊戲,而漸漸的, 小傑慢慢的跟同學有互動,也肯回答老師的問題。

藝術揭露你的秘密花園

20餘年前,由美國帶回國內第一張藝術治療師執照的陸雅青,以結合藝術、心理與醫療三者而成的藝術治療工作,步入個案層層障礙後,直通對方深邃曲折的心靈通道。

什麼是「藝術治療」?陸雅青表示,藝術治療(Arts Therapy)是指運用視覺、音樂、舞蹈、戲劇、詩詞…等藝術形式,配合心理治療的理論和技術,幫助個人認識自我,進而達到身心平衡的治療方式。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