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正的「開悟」?

什麼是真正的「開悟」?

佛教常說要「開悟」,禪師也常提到「開悟」二字,那麼什麼是真正的「開悟」呢?
▋內湖/盧小姐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主答:

我們知道,真正要造化一個人的能力,是無法用肉眼看見的,要改變一個人,也不是用說教或管教的方式就可以做到,而是要從他的內心來轉變,讓他的心裡沒有污染,沒有人間醜惡的一面,如此自然可以長得很好。

所以,不管你唸佛也好,禪定也好,這都只是一個形式,真正的修行是要能夠「開悟」。

什麼叫做「開悟」?開悟就是要讓自己明白真正的生命是什麼,要讓真正的「我」得到解脫自在、成就佛陀,這才是「真開悟」;除此之外,一切都是多餘的、都是短暫的。

因此,我們除了要滿足身體所需要的物質與精神需求外,更要能滿足內在「真正的自己」。如何滿足祂?就是要真開悟,你的一言一行要徹底想通,然後才能一通百通,從地球通到佛國,這就是「開悟」。

開悟以後,你要接著去找出通往佛國的大道,這就是「法」;而當你找著了以後,你自然可以來去自如;此時,更大、更高的智慧,你都能不求而得。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