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算見性?

怎樣才算見性?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大約20年前,我曾經應朋友的邀約去聆聽某佛教大山頭的大法師演講開示,提到「見性」的問題,這位大師大喇喇地說:「見性其實是很簡單的,」他接著又說:「你看,你的眼能看,耳能聽,口能說,鼻能嗅…,這些感官可以發揮功能,全是因為身體內『自性』作用的關係,如果能明白這點,你不就是見了『自性』的存在嗎?」

若照他的論述,我還沒入禪門修行前早就見性了!其他許多人也早都見性了!如果佛門有這麼多的見性者,不就聖僧輩出?台灣早就應該是佛國淨土了?!

其實,這位大師所說的見性,只不過是見自性之「用」。嚴格說起來,那僅是「魄」的作用,還算不上自性的用。當然,魂魄和自性是相互關連,牽扯上自性也勉強說得過去;而佛教所說的見性,是要見證自性之「體」,這就沒那麼簡單了。佛教之所以會淪落到今日的末法時期,就是因為當前檯面上雖有許多傳法的大師,卻難得找到一位真正「見性」的聖者,莫說成就的佛陀。

一般佛教修行的終極目標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可見「見性」是修行人修行的一大目標,有些人修行了好幾世,仍達不到「見性」的境界。到底「見性」是什麼樣的境界?見性是見到自己本有的佛性,也有人說是見到了自性,或者說見到了自己的本來面目,還有人說是見到了本地風光,其實意義是一樣的。

自性本自清淨光明 因業力遮蔽光芒

那麼,所見的本來面目是如何?是男相,還是女相?是現代人的模樣,還是古代人的裝扮?什麼是本地風光?什麼是本來面目?

人的自性本體是一個本來清淨的發光體,祂是一道光,與我們現世的長相毫不相關。我們現世的長相是得自現世父母,由父精母血的遺傳基因及自己累世的善惡業力,綜合起來塑造長成的;而自性本體這道「光」,是來自天上,自天而降,入住於我們人體心臟內的法界,故曰:「天命之謂性。」與父精母血毫不相關。祂其實是一尊佛,是還未成就的未來佛,是一尊燦爛尊貴、光明普照、美麗耀眼的光明體,看了讓人心生歡喜的未來佛,可惜我們普遍不知道也不認識祂,也從未見過自己內在的真實面目。難怪釋迦牟尼佛證道時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奇哉!吾以佛眼觀眾生,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顛倒執著而不能證得!」

佛教許多名詞或觀念,深藏著當年釋迦牟尼佛傳法的實相妙義,兩千五百年來,雖有諸多大修行人或佛學人士註釋解說,但由於修行人的見地不同,而形成各說各話的局面,有些觀念早已不合時宜,很多註解其實也偏離世尊傳法的本義。本專欄每期選擇一則佛教名詞或觀念,以禪宗正法實相妙義作註解,俾便對坊間佛教名詞或正法修行觀念混淆的說法有所釐清,讓精進禪修的行者有所依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