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減碳大作戰】能源、減碳6大挑戰

【全球減碳大作戰】能源、減碳6大挑戰

儘管台灣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與減碳趨勢上力求行動,但當前的能源政策與經濟發展遇上節能減碳議題,卻仍面臨了6項挑戰待解決。

文、攝影/高毓霠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舉行,宣告全球氣候政策及行動的新局面將來臨,各國政府及企業皆已展開行動,對此,台灣政府與企業是否已經準備迎接即將來臨的趨勢?

身為世界一份子無法置身事外

由於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使目前全球人口正處於一個巨變的時局,處處充滿大自然的挑戰與危機,除了氣候暖化,同時還要面對能源耗竭、生態資源短缺與環境污染等危機。

各國與國際企業也都反思要做大視野以及「回到根本」的思考與布局。身為世界一份子的台灣,面對氣候變遷與全球減碳趨勢,當然無法置身事外,我國也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NDC),顯示參與國際氣候談判的企圖,其目標為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依現況發展趨勢推估情境(BusinessasUsual,BAU)減量50%,該目標相當於2005年排放量再減20%。面對這個減碳目標對台灣算是嚴厲,必須要很大的力道才能達成。

能源政策與減碳行動的6大挑戰

儘管台灣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與減碳趨勢上力求行動,但當前的能源政策與經濟發展遇上節能減碳議題,卻仍面臨以下6項挑戰待解決。

1. 台灣能源結構進口依存及能源集中度偏高

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表示,台灣能源結構的特色,是屬進口依存及能源集中度偏高的國家,進口能源比率就高達99.4%,能源供應種類集中度達58%,其中高碳能源比重高於低碳能源。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顯示,2014年台灣能源供給結構:高碳的煤及原油的比重為最大,分別占29.2%及48.5%,低碳能源的占比除天然氣占比達12.2%,其餘皆低於10%,其中核能發電占8.3%。水力發電占0.28%。

台灣的能源安全性低於國際水平,但為了減碳不用煤,或恐核不用核能,未來若只能用安全存量偏低的天然氣及靠天吃飯的風力與光電能源時,則國家能源安全及效率勢必影響國家的經濟發展。

2. 能源價格不合理易生弊病

梁啟源指出,不合理的能源價格政策易產生8大弊病,像是國際能源價格上漲非短期現象,而是長期問題、國營事業虧損是全民的損失、惡化政府潛在財政赤字、全民補貼能源使用大戶,不符社會公平正義原則及「使用者付費」原則、供給短絀等,另外,遠低於國際水準的能源價格,亦會影響整體能源使用率與長期產業競爭力,使得溫室氣體排放惡化,且能源價格該調而未調,反造成物價上漲預期,不利物價穩定。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