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系統與新生態系的建立 大幅改變農產品傳統生產與消費風貌

溯源系統與新生態系的建立 大幅改變農產品傳統生產與消費風貌

文/黃兆仁博士(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所所長)

2017年開始,世界經濟論壇即倡議未來科技與食品溯源的系統創新整合作法與想像,以因應第4次工業革命對農業的挑戰。2018年更是提出「目的式創新──以技術創新加速食品系統轉型」的旗艦報告。報告中提出轉型的12項數位技術對未來農業發展的重大改變,範圍涵蓋區塊鏈、互聯網、供應鏈管理、感應器、大數據等核心技術發展與應用,導入建構現代食品溯源完整系統。

由於新數位科技技術的出現,改變了傳統食品系統的管理與服務,它所帶來的破壞式創新,使得農業及企業都必須重新擬定新策略,找出更多的市場新需求,然後再賦予產業價值鏈的重置安排及再連結,以創造出更有效的生產系統及食品安全服務,對消費者進行直接銷售。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更進一步倡議,農業創新的內容與溯源系統的發展要納入多元利害關係人(例如政府、農戶、系統開發商、通路、公民社會等),以協作平台的方式,共同對食品安全及溯源系統提出技術解決方案,以利後續導入農戶及農企。

上述平台協作具備以下特點:首先是幫助農戶及農企達到兼具對微中小型農戶及農企的經營包容成長,以市場規模化來增加收入。其次,則是公部門提供政策誘因,建立具規模化的農產品市場發展,以健全新農業環境整備。再者,避免因技術開發後所產生的不可預期後遺症,包括對健康、環境、生物多樣性、資料隱私等治理的課題,需要未雨綢繆。

另外,農業的各專業利害關係人,協力支持未來競爭能力的建構,以資源分享發展出新的合作關係。最後,農業發展是要打開傳統的封閉式系統作法,以開放合作及跨系統服務,推動全面整合與發展。

在國際案例上,如美國IBM公司便發展出一套「IBM食品信任」系統,將區塊鏈技術導入食品及農業,跨業合作對象則有美國都樂(Dole)香蕉公司、沃爾瑪、金州食品等。而美國FoodLogiQ新創公司在2018年也因提出供應鏈食品安全服務解決方案軟體,在資本市場上募集了195億美金。還有大自然世界基金(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也與全球重要組織一起以區塊鏈技術,治理全球海洋漁業捕撈,防止非法濫捕。

全球人口日增 糧食供應勢必轉型

所謂農產追溯系統能力,係指多元利害關係人透過協力平台的方式,共創出食品可追溯系統,以創新方式達到特定目的效益,進而提升與改善現有系統與產品品質。而追溯資訊能力的建立,則提供食品產業強而有力的新商機,消費者也可得到即時與正確的產品產地、安全、產業供應鏈等完整資訊。上述新技術的提供,更有助於小農的產品可以直接接觸到終端消費者,增加收入。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