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香港法 港資流向新加坡 台灣未受惠

川普簽香港法 港資流向新加坡 台灣未受惠

川普雖然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可視為美國國會為壓制中國外交而產生的政策工具。鑒於當前對川普而言,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才是最重要的,雖然香港法已成立,但白宮行政部門對此法案實質的施行程度,才是後續影響美中港大局的關鍵。

文/陳羿緻
刊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Studio Incendo攝

儘管北京提出了強烈批判,但川普終究簽署了美國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此舉,除了造成中國外交部抗議「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並隨即宣布對美實施兩項反制措施,包括暫停美國軍艦訪問香港,以及制裁5個總部設在美國的非政府組織。引發外界更多關注的是,這會對美中關係產生多大影響?

另外一個受到全球矚目的焦點,因為香港目前仍是中國對外的重要窗口,在為中國引進資金及技術的角色上,香港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國的外資主要倚賴來自香港的國際資金,若後續美國行政部門將此法案付諸施行,一旦香港失去特殊金融地位,對香港與中國所掀起的巨大波瀾,將不言而喻。

美簽署法案 企圖壓制中國外交

美國為何在此時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暨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分析,源自兩個改變所造成:一是美國對中國戰略意圖設想的改變,美國過去認為中國著重在發展經濟,雖然軍事實力日漸增強,但尚不至與美國爭奪老大地位;但近年美國朝野主流看法已經改變,他們認為中國不再只是甘心居處世界第二、第三順位,美國方面當前的戰略設想,已將中國視為企圖超越美國的頭號對手。

雖然中國並未宣稱他們想爭奪世界第一,北京目前也不再公開提倡「中國製造2025」,但中國經濟、軍事、政治外交等實力的加速起飛,各方有目共睹。特別是,中國與美國的軍事實力正逐步拉近,尤其中國自從施行軍事改革以來,組織架構與武器系統同步革新,不僅加速研發出專攻特定功能的艦隻,也成功發射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當衛星通訊因戰爭爆發被擊落時,這款新型火箭,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升空,提供對現代戰事而言最重要的網路通訊設備,拉近中美雙方的實力。

另一個背景因素在於,美國當局領導人的更變,雖然川普總統上台後,與中國的關係和前朝歐巴馬時期一樣,都同時存在著合作與競爭關係;但歐巴馬總統的作為與決策是能夠被外界預期的,而川普總統上任後經常一日三變,使得美國與中國的關係變得更加詭譎。

黃奎博認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可以視為美國國會在這兩個背景氛圍下,所推出作為壓制中國的政策工具,雖然此法案屬於美國的國內法,但實質上,它更是與中國外交鬥爭的工具之一。

美國簽署此法案,將使中國在外交上有被制約的感覺,雖然一直都有眾多人士解讀,美國之所以支持香港或台灣,基本意圖都是利用香港與台灣以削弱中國的外交力量;美國國會對中國的態度向來不甚友好,香港法案確立後,一方面彰顯美國自己定義的民主人權高度,再者可以牽制中國政治與外交實力。此外,也呼應了美國國內防中、疑中的聲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