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是真理、生命、智慧

禪是真理、生命、智慧

問:我是一名大學生,請問學生在修禪時要注意什麼?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學生修禪,對於禪學的精神和境界,要有相當的認識,才能發揮禪的效用。其實我們學習任何事情,都要講求效用,否則就會落空;修禪也一樣。

一個人修禪以後,可以增進身心健康,增長知識和智慧。禪的效用是無限大的,禪可以幫助一個人了解大自然的真理,並從中獲得智慧;禪可以幫助一個人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豐富人生;禪可以造化人心,淨化社會,改造和平世界;禪可以團結人類,讓人類及一切生命都欣欣向榮。

修禪以後,常常有人會問:「靜坐和禪坐有何不同?」靜坐和禪坐的不同之處,在於境界的不同;靜坐是五官的修行,但禪坐是突破五官活動的障礙,提升五官的實質面,進而突破心理知識層面的障礙,而達到心靈的智慧境界,得到解脫。所以禪坐是不用五官的,直接進入心靈深處。

其次,還要知道禪的本質是什麼。禪的本質是真理、生命、智慧──有禪的地方,就可以找到真理,因為禪就是真理;有禪的地方,就可以找到生命,因為禪就是生命;有禪的地方,就可以找到智慧,因為禪就是智慧。所以禪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至於是怎麼樣的不可思議,留待大家自己去印證,因為修禪本來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做一名禪行者,要有禪的修養和抱負。禪是超越一切時空、超越一切生命力的,所以修禪的人要有超越的精神,平時要能夠刻苦耐勞,任勞任怨。同時更重要的,要有廣大無邊的胸襟,要有愛心,去利益一切生命。此外,還要有改變一切事務的能力,要淡泊明志,能圓融一切對立,因為眾生本就平等無礙。雖然此刻你還是學生,但要能夠立志創造禪的真善美世界,以做一名禪行者為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