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堅強 癌兒才會堅強

父母堅強 癌兒才會堅強

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兒癌治癒率已愈來愈高,許多癌兒在治療後,都能健康成長。但對家有癌兒的家長而言,他們不僅要承受壓力,還要考量許多因應對策,如醫療費用來源、營養攝取、乃至自身與孩子的情緒調適等。癌兒與家庭的生活,充滿各種未知的挑戰,該如何面對?如何學習?如何應對?在在都是考驗。

文/溫欣儒
攝影/簡侑俊

兒癌不可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現在兒癌的治癒率已高達9成左右。若家中有罹癌兒,家長也不要恐慌,如何配合醫師的治療,幫助孩童走出癌病陰霾,是家長必須面對的功課。

兒童在抗癌過程中,會遇到種種考驗與磨難,除了遵照醫囑配合治療,更要靠家長的耐心陪伴,給予他們親人的溫馨呵護,幫助他們勇敢地走出重重關卡,讓生命重新綻放光芒,如黃金般熠熠生輝。

兒癌家庭所面臨的,不只是單純的醫療問題,治療期間醫藥的經濟壓力、療程中癌童的營養補充,以及療程結束後癌童回歸學校的情緒恢復等,都是父母必須面臨的課題。

補助篇:健保不給付 公益團體伸援手

癌症的治療費用是一筆龐大數字,包括醫療費、住宿費、手術費、化療費、營養品、生活費等。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是標靶治療,但許多兒癌的標靶治療並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家屬必須自費,形成家庭的沉重負擔。

台大醫院小兒血液腫瘤與骨髓移植科主任醫師周獻堂指出,自費標靶治療中,最昂貴的疾病為神經母細胞瘤,每個療程約需1000萬台幣,而且沒有健保給付;這個數字遠遠超出平常家庭所能負擔的範圍,只能尋求社會團體的補助。

此外,骨髓移植的治療費用也很龐大,以標準作業流程計算,健保給付範圍為150萬台幣,之後每進行1次化療,約需再自付30萬元;若以8個療程計算,自付額約在240萬元左右。這對一般家庭而言,是一筆相當沉重的壓力,而且還不包含營養品、生活費、照護費等支出。

健保「保小不保大」 家庭陷入困境

雖然目前國人已享有健保福利,健保局也將癌症納入重大傷病範圍,持有「重大傷病卡」的病患,對於該疾病的療程及相關症狀處理,均享有「免部分負擔」的權益;但因重大傷病卡的申請條件十分嚴格,讓部分癌童家庭無法獲得健保補助。不過,雖然健保局只提供持有重大傷病卡者免部分負擔,但無重大傷病卡者的一般定期檢查、後續追蹤、情緒諮商等費用,健保局也會給予補助。

醫院補助金也是如此;若是公立醫院,支援分配會更加謹慎嚴苛,只有經濟弱勢、無不動產、無需繳所得稅的癌童家庭,才有機會申請醫院補助金。

公益社團協助 醫病現生機

從發現孩子罹癌開始,治療費用便注定和家長糾纏不清。然而,多數癌童家庭並不符合申請健保和醫院補助的條件,因此必須面對沉重的經濟負擔。不過,由社會善心人士所組成的公益團體,彌補了經濟弱勢的癌童家庭這方面的需求。

例如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自1982年成立至今,已積極協助無數的癌症病童接受完整治療,他們集結社會大眾的善款資源,以及全台專業的「醫、護、社工」完整照護系統,提供癌童家庭相關協助,使兒童癌症治癒率提升至近9成,讓每位癌童都能順利接受完整治療、健康成長。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