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全球經濟出現變動

疫情衝擊 全球經濟出現變動

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衝擊,隨著各國為了防疫採取隔離與封鎖措施,觀光、零售及全球生產製造鏈,無不急劇受到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勢必下滑;這是一場延燒全球的抗疫與經濟戰鬥。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自去(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爆發以來,短短3個多月,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51萬例,死亡逾2萬3000人(統計至3/26止),儼然已成人類共同面臨的災難。

原本期望這不是全球流行病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已宣布新冠病毒肺炎是「全球大流行(pandemic)」疾病,而隨著WHO的定調,歐美股市投資人無不震驚,大盤應聲全面下滑。

此外,由於疫情病例在全球各地不斷新增,各國紛紛頒布因應的禁令措施,台灣除了呼籲避免人民出國旅遊,更對非本國籍人士採取入境管制。為圍堵病毒傳播擴散,許多國家相繼封城鎖國;因此有人形容,目前全球已進入「新鎖國時代」,連向來全力維持開放邊界的歐盟,都加入了鎖國行列,雖然是非常時期的保護措施,但對歐洲各國本已嚴峻的經濟問題,恐將雪上加霜。

至今為止,新冠病毒疫情對各國經濟的衝擊已經相當明顯,除了製造業生產受阻,觀光、餐飲業亦首當其衝陷入困境。疫情何時止歇仍未可知,但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嚴重損傷,顯然勢難避免。

股市衝擊猛烈 消費急劇縮減

先前由於疫情影響,菲律賓曾暫時關閉股市、債市和匯市交易,成為全球第一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擴大而關閉金融市場的國家;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也暫時關閉交易大廳,全面改用電子交易系統。但更令投資人擔憂的是,受到疫情影響,是否會造成另一次金融海嘯?

曾精準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就警告,疫情將導致全球經濟災難,今年全球股市恐將下跌30~40%。

對此,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表示,疫情對股市的影響勢必無法避免,但應不致下跌3~4成,除非接連幾個國家都爆發像中國那麼嚴重的疫情。他認為現在各國對防疫會更加小心,不會像義大利、日本及韓國,突然爆發大規模的疫情;但若疫情持續擴大,股市就會再跌。

除了美股出現兩週3次暴跌熔斷的災難性恐慌外,疫情最直接影響的是對消費的衝擊。法國總統馬克宏就宣告,法國現正處於「戰爭狀態」,人們只有採買食物、看病、上班等必要活動才能出門;美國總統川普也呼籲民眾近期停止赴餐館用餐,孩童也盡量在家以視訊教學。

義大利米蘭當地機場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各國機場皆特別謹慎,一一測量出入境旅客的體溫。圖為義大利米蘭當地機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Dipartimento Protezione Civile攝)

為了控制疫情,就算沒有政府明文規範,民眾也會自動採取隔離措施,即使到大型超市搶購民生必需品,回家後也盡可能不出門。因此有專家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會下修至3.1,甚至2.8,端視疫情長短而定。

第一波直接受到影響的,除了零售、旅店、餐飲、航空等業者,還包括所有會展產業及各種賽事活動;許多比賽就算照常舉行,也會限制不准觀眾入場,對整體商業收入的損失非常龐大。再者,由於餐飲業萎縮,還會連帶影響農產品的採購與進出口,至於影響程度如何,取決於疫情的後續發展是否持續擴大。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