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DRGs不能輕忽的就醫權益】4個問題檢視醫療險保單

【健保DRGs不能輕忽的就醫權益】4個問題檢視醫療險保單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健保制度調整,病患住院天數下降,門診手術增加,醫療險商品設計也有所不同。DRGs全面實施後,自費機會增加,如何透過商業保險分攤風險和費用,是民眾必須知道的實用知識。

文/陳昊安

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獨步全球,但難免有不足之處,許多民眾會利用商業保險來分攤風險和費用。商業保險好比一頂安全帽,平日及早做準備,必要時在選擇醫材上較不受費用的限制,減輕家人的負擔。

而隨著健保制度調整,病患住院天數下降,門診手術增加,自費的機會提高,握在手上的保單又該如何檢視、進行調整呢?

問題1
各媒體資訊均強調以實際支出費用實報實銷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的重要,或建議提高保額,究竟額度多少才足夠?投保「雙實支」需注意哪些事項?

相較於住院一天拿到固定費用的「住院日額型」住院醫療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更能涵蓋各項檢查、治療、手術耗材…等雜費,因此各界才會強調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的重要性。

通常建議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保額至少10萬以上,須注意的是,要以健保身分住院,保險公司才會在投保額度內100%理賠。若是DRGs中有規定手術使用之器材、藥品,便不能任意更換,一旦要求更換成非健保指定之醫材,就得「全額自費」,相當於用非健保身分就醫!手術或醫療處置費用加上過程所需耗材、住院病房費用相當可觀。

依據保險法規規定,如果保戶以非健保身分住院或前往私人醫療院所就醫,保險公司之理賠比例應為保護實際支出費用的65%以上,目前業界最高理賠比例為85%,意即不論如何提高額度,民眾仍須自掏腰包。部分保險經紀人會建議投保第二家實支實付險(簡稱雙實支),才有可能抵銷這筆費用。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