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與「卍」字的真實義

「十」字與「卍」字的真實義

摘自2012年「智慧法門」講座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我們常看到基督徒的手從左胸比到右胸,再從額頭比向腹部,也就是在胸前畫一個「十」字,很多人都不明白這代表什麼意義。

其實從左胸比到右胸,是代表「人間」;從上比到下,則分別代表「天堂」和「地獄」。也就是說,身在人間的你,是要上天堂,還是要下地獄?可是很多人都只知道這樣比劃,卻不知道其中的含義,我想恐怕連基督徒也不知道吧!

此外,它還有另一個意義:如果是上天堂,這個十字就是放十字光;但如果是下地獄,那就是十字架,因為到了地獄,就沒有光了。

而佛教的「卍」字,是代表萬德莊嚴,也就是成就佛陀。只要能夠清淨、智慧、圓滿一切功德,就可以得到「萬德」的證量,而成就一尊佛。

我們可以從世尊身上得到證明,世尊就是在修行以後成佛的,所以我們也可以在世尊的淨土「地球佛國」修行成佛,而這也是世尊的願力──地球佛國,人人作佛。

因為我們有佛性,所以可以成佛,如果地球上的所有人類,都能遵照世尊所傳的「戒、定、慧、解脫」來修行,從守戒開始,然後禪定,修到智慧,就可以讓自己的靈性解脫輪迴,到達佛國。修行就是如此清楚。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